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王者归来”荣耀背后几多艰辛 探秘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2017年07月26日 17:55 | 作者:王明浩 邹声文 宗巍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十几年来,从最基本的足迹识别到毛发采集,从GPS、红外线相机的使用到新引进的SMART巡护系统,野生东北虎豹巡护工作已从常规化巡护升级到数字化管理。他们的巡护智能化水平也在提升,可通过电脑分析制定巡山计划,而无人机等现代化智能化设备更为巡山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他们还定期邀请国外老虎保护专家来到珲春,现场学习相关保护技巧,及时获得国际前沿信息。

“没有亲身体验,就难以体会他们的工作是何等艰辛,何等寂寞。”珲春林业局局长王越不无感慨地说。正是一个个郎建民、高大斌,正是他们的执著与坚守,一步一步点亮了野生东北虎的回家之路。他们,就是野生东北虎的保护神。高铁改道、高速取消,都是为虎豹“让路”

发生在吉林东北部山区的一件件事情,让人们看到了吉林各级政府保护野生东北虎的决心——

从珲春市到黑龙江省东宁市,现在由一条普通省道相连。为了改善交通条件,吉林省原本规划建设两地间的高速公路。但有人提出,这条高速如果建成,正好纵穿野生东北虎豹活动密集区,势必对其生存和迁徙带来巨大影响。为将危害降到最小,在多方沟通下,吉林省政府取消了这条高速公路规划,改为在原来省道的基础上进行改善。

当地着手规划修建一条从珲春至俄罗斯海参崴的高铁。有关专家表示,这项建设将导致保护区与内陆森林被分割,对东北虎豹的生存环境极为不利。没想到,吉林省有关方面在保护东北虎豹的问题上从善如流,规划中的高铁将改道而行,避开了虎豹生存迁徙的热点区域。

类似的一幕,几年前也发生过。作为东北东部铁路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宁到珲春的铁路在规划修建时,就牵动着很多人的心。按照规划,这条铁路沿途经过的地区大部分是森林茂盛、野生动物活动频繁的区域,其中东宁县大肚川到珲春—松亭之间的区域,更是野生东北虎的重要栖息地。为减少对野生东北虎活动的干扰,最大限度保证其迁徙的绿色廊道,项目方对线路两侧的地形、地貌、动植物分布情况,对当地野生东北虎豹活动分布地点,多次进行调查、勘测,并与吉林省林业厅、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等方面协商,尽可能保证铁路建成后,不会阻碍野生东北虎栖息繁殖。

编辑:梁霄

关键词:荣耀 艰辛 东北 虎豹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