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王者归来”荣耀背后几多艰辛 探秘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2017年07月26日 17:55 | 作者:王明浩 邹声文 宗巍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老虎的生存繁衍,与食物及生境关系极大。研究表明,现有14个老虎分布国承载着全球将近50%的人口。养活这些人口需要大量耕地,留给虎和其他野生动物的土地愈来愈少。与上个世纪初相比,老虎的栖息地面积下降96%,老虎的野生种群随之下降97%。

为形成保护和拯救野生东北虎豹的长效机制,吉林省还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东北虎、豹保护的通知》,规定凡是在野生东北虎豹分布及潜在分布区域、生态廊道拟建铁路、道路、水利工程、矿业开发和边境围栏等项目,必须经由林业、环保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确保不会对其生存、繁育、扩散等造成影响。

重大工程建设为野生东北虎豹“让路”,是吉林省政府加大野生东北虎保护力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吉林省采取综合性措施,先后编制了保护规划,建立了野生东北虎豹监测网络。1996年实施禁猎,2015年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这些措施使得动物资源、森林资源得以快速增长,逐渐补齐了野生东北虎豹食物链条上的空缺。

如何提升保护野生东北虎豹的本领?吉林省“请进来、走出去”,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与全球环境基金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开展跨国界东北虎豹的种群和栖息地保护项目,吸取国际先进保护经验。全省有关方面还陆续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就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保护、共同打击非法狩猎、加强信息交流和技术合作等方面签署合作协议。

目前,吉林省已将东北虎豹保护纳入“十三五”规划,并研究制定为期10年的《吉林省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重大生态保护工程规划》,内容包括自然保护区建设、虎豹扩散廊道建设、栖息地生态修复等,全力优化野生东北虎豹生存繁衍环境。

前些年采访中,有一幕令记者印象深刻。当听到黄泥河林业局发现野生东北虎的消息时,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张锐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野生东北虎活动轨迹向内地扩散,它们在家园在逐步扩大;担忧的,一条条公路将一个个山头隔开,老虎栖息地会成为孤岛。“一只老虎在这里生存,很难越过公路,很难交配繁殖,也许会终老在此。想想就感到有些悲凉。”

了解到地方政府为野生东北虎的“让路”举动后,他高兴了好一阵子,悬着的心也逐渐放下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荣耀 艰辛 东北 虎豹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