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陕西榆林遭遇暴雨袭击致水库决口 2万余人转移

2017年07月27日 09:01 | 作者:郭琳琳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7月25日至26日,陕西省榆林市多地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其中子洲、绥德县受灾严重,最大降雨量超过240余毫米。26日下午,位于大理河县城上游库容37万立方米的清水沟水库发生溃坝,子洲县已转移2万余人到安全地带。

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发布消息称,榆林消防截至昨天下午接警227次,出动车辆230辆次,人员834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3500余人。另有多方社会力量参与救灾。

据西安铁路局消息,受强降雨影响,截至7月26日16时,共有91趟旅客列车停运,部分旅客列车迂回运行。

201206060950068776

疏散

洪水涌入绥德县城

7月25日晚8时许,陕西榆林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晚10时许,榆林市气象台将暴雨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

据陕西省气象局消息,25日07时至26日07时全省共687个监测站出现降雨,其中陕北82站暴雨,榆林26站大暴雨,最大绥德四十铺230.1毫米,子洲达到218.6毫米。陕北多地遭遇短时强降雨,77个站小时雨强超过30毫米,10站超过50毫米,最大子长柏山寺03-04时60.4毫米。

受暴雨袭击的地区中,绥德和子洲受灾严重。25日13时至26日8时,绥德县境内持续降雨,降水量最高达247.3毫米,加之上游子洲、米脂、横山等县区大面积持续降雨,导致绥德县城境内河道水位暴涨,大理河洪峰流量达到3160立方米/秒,已超过保证流量1810立方米/秒,无定河洪峰流量达到1600立方米/秒,县城内10多座大桥漫水,旧城街道积水1米多,部分供电、供气、供水设施受损,直接威胁城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临汛情,绥德县主要领导奔赴一线指挥防汛工作,启动全县防汛I级应急响应,动员组织各方力量有序转移城乡受威胁群众,同时展开抢险救援工作。截至26日早上8时,已有34名被困群众得到安全救援,暂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住在绥德城区的郝女士表示,26日凌晨1时许,绥德的水位一过警戒线就听见警报响了,居民往县城旁边的几座山上撤离。26日下午,郝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县城最繁华的商业街积水已经退了,剩下一大片垃圾,“现在暂时安全,有居民下山回家吃饭了,但是天气预报说晚些还有暴雨。”

杨女士是另一位家住绥德的居民,她告诉北青报记者,“绥德县城街道很多被水淹了,无定河水过了河堤,我们旁边有个很高很宽的龙凤桥,也被水淹没了。县城从25日晚开始播放预防警报,响了一个晚上,交警也早早阻止车辆通行。我也听到有人说,有警察上门叫醒居民撤离。我们家住在三楼,目前不需要撤离。”据她介绍,目前积水已经开始消退,道路上残留淤泥,“县城里不少酒店都免费开放,免费提供热水给市民休息。”

此外,陕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昨天向延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尽快关闭黄河壶口瀑布景区,严禁游客等人员进入景区。据预报,7月26-28日陕西省黄河干流、无定河流域、窟野河流域、三川河流域仍将有大到暴雨和洪水过程。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县城 暴雨 救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