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欧阳泽华:扎实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2017年07月27日 09:33 | 作者:欧阳泽华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扎实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在举国上下奋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朝着“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中央再次召开了高规格的金融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悉世界政治经济金融发展大势、把握经济金融内在联系和客观规律,对我国金融所处的发展阶段、面临的形势任务作出科学判断,明确提出了金融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原则和主要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民革地方主委及金融管理部门的从业者,我感到无比振奋和鼓舞,同时也感到金融工作的责任和压力。

这次会议从思想上明确了金融工作的“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改革发展是国家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制度,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金融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这次会议从行动上明确了金融工作的“任务书”。一要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和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的关系。实体经济是金融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二要防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三要深化金融改革。解决影响和制约金融业发展的难题必须深化改革。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同时,这次会议还明确了地方政府金融工作的职责和边界,在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做好打击本辖区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及相关风险处置工作。四要不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要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对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有利于增强金融有序竞争、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的举措,可以加快推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对商业化项目,可以按照现行市场化规则来积极推动。五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要加强金融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建好金融系统领导班子,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要增强党领导金融工作能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金融知识学习,既善于用金融手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善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关键是要结合四川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落实。作为四川省金融工作局主要负责人,我将在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刻把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金融工作的重大任务,深刻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目的,深刻把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大要求,深刻把握深化金融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方向路径,深刻把握加强党对金融工作领导的重大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扎实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第一,满怀“千载难逢”的机遇感,争当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中央对金融工作再次定调,明确指出实体经济是金融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要让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把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深感幸运的是,中央在我国发展的关键阶段,适时明确了经济、金融的关系,这是我们利用金融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绝佳政策机遇期。我们将怀着千载难逢的机遇意识,怀着对经济发展负责的庄严态度,积极主动适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进一步提升金融业综合实力,全面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第二,满怀“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争当防控金融风险的排头兵。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金融危机外溢性加大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叠加,时刻提醒我们要保持头脑清醒,未雨绸缪,防患未然。这次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地方政府要在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做好打击本辖区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及相关风险处置工作;要分离发展和监管职能,避免地方发展冲动带来道德风险;要在明确权限的基础上,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强化地方监管责任,谁审批、谁监管、谁担责。同时,中央还明确了小额贷款公司、地方交易场所等七类机构,由地方负责监管。这既是中央给我们创造的发展机遇,也是中央交给我们的监管责任。我们将着眼安全大局和发展全局,把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稳妥有序、守住底线,防范化解非法集资和互联网金融、企业债务、房地产市场、政府债务等各类风险,加强地方金融法规建设,切实维护金融安全。

第三,满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争当深化金融改革的急先锋。党的十八大开启了我国改革事业新征程。处于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的金融领域,体系复杂度、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不少风险挑战也随之而来。只有服从和服务于发展全局,加快自身改革创新,才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撑,也才能化解出现的各种风险。从四川情况看,虽然金融业总体规模在中西部地区处于前列,但发展质量、活跃程度等方面与发达地区甚至个别周边地区,都有明显差距。我们将坚持深化金融改革不动摇,逐步建立一个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增强金融业抵御风险的实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力创新科技金融服务和绿色金融服务,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全面创新改革特别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金融体制创新,继续落实金融帮扶贫困县“五年行动计划”,加大农业农村改革和幸福美丽新农村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全省重点工作。

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金融系统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更是中心工作。我们将按照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统一部署,从民主党派角度,围绕经济金融发展大局,全力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在全省金融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热潮,确保学得深入、干得主动、抓得务实,做到思想有新提高、改革有新举措、局面有新突破、工作有新成效,以优异的表现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局长、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 欧阳泽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金融 经济 风险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