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张宏森:网络游戏要有社会责任担当

2017年07月27日 10:32 | 作者:史竞男 李亚红 高少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17年上半年,我国游戏用户规模达5.07亿人,同比增长3.6%;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997.8亿元,同比增长26.7%……当前,我国游戏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新兴朝阳产业根基更加坚实。

在第十五届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即将开幕之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26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上表示,包括网络游戏在内的数字内容产业,要用使命感和责任心深化角色定位,实现绿色发展、健康发展、高端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坚持“内容为王”提高文化品格

目前我国的数字内容产业仍在持续增长、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从概念诞生到属性归位,从发展雏形到形成规模,从陌生认知到深度影响,从受众狭窄到广泛传播,这个历程不仅体现出高新技术所催化出的产业动能,更应该体现出我们对产业属性的高度认识和深刻理解。”张宏森指出,必须旗帜鲜明地将数字内容产业作为内容产业予以明确定位,坚持“内容为王”的第一要求,坚持数字产品是文化产品的核心定位,找准方向、认清角色、把好脉搏、精准发力。

张宏森指出,包括网络游戏在内的数字内容产业应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文化品格,提高审美境界,自觉保持数字产品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情操、凝聚共识的初心,自觉承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传播文明理念、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的崇高使命。

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担当

数字内容产业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文化吸附能力,具有鲜明的导向意识和强大的思想塑造能力,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知识汲取、文化引领和价值追求。

张宏森认为,包括游戏企业在内的所有数字内容企业,提供精神产品,传播思想信息,担负文化传承使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出版播出导向,满足和丰富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以文化担当精神切实担负起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全行业要正确把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自觉将社会效益置于首位,不做市场的奴隶,不让经济效益冲撞社会道德防线。”张宏森说,越是传播面广、影响力大、覆盖能力强的数字产品和数字内容企业,越要“吾日三省吾身”,在文化责任上始终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以文化力量召唤共识,以文化情怀感化人心,以文化魅力报效社会。

他说,青少年是数字内容消费的主体,如何春风化雨、寓教于乐,企业必须肩负起社会责任,做出斩钉截铁的责任判断和文化选择。

提升内容质量不断创新

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但创新能力不足,内容质量不高,精品力作稀缺,是现阶段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瓶颈,也是制约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所在。

张宏森表示,前些年我国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主要体现在量的扩大上,当前则进入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阶段。面对新挑战,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和应用先进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作品的创意水准和技术含量;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走精品化道路,倾力打造思想精深、创意精彩、技术精湛、制作精良,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精品佳作;要发扬“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

“量的扩张不是绩效标准,质的提升才是成败关键;克隆复制不是发展动力,开拓创新才是前途所系;一时之利不是目标设定,长远发展才是企业命脉;表面喧嚣不是企业力量,实体做强才是产业底蕴。”张宏森说,中国数字内容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要不断探索、开拓创新、从长计议,让中国数字内容产业经得住现实考验和未来挑战。

加强监管将推出“黑名单”制度

张宏森要求,各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都必须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努力转变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切实为数字内容产业的健康繁荣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他表示,政府部门在履行监管职责、净化市场环境工作方面,要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提升属地监管能力,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适时推出“黑名单”制度。在强化扶持引导、助推产业繁荣发展方面,要将重点放在实施国家网络内容建设工程上,通过多措并举,引导扩大网络游戏等产业的民族原创精品力作,在供给侧市场上有更好的发展。

此外,他还表示,要注重推动数字内容企业和民族原创精品力作走出去,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提升中国原创文化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张宏森 网络游戏 内容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