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进一步完善落实对口协作扶贫机制

2017年07月27日 11:02 | 作者:朱凯莉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新疆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进一步完善落实对口协作扶贫机制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摄影报道)7月25日,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对口协作扶贫机制”进行座谈协商。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自治区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王慧林就“完善和落实对口协作扶贫机制,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作主旨发言。铁木尔·买买提、单玫、刘春生、艾尼瓦尔·艾买提、丁彤卒、李旭升、帕力旦·热依木、杨军等政协委员、基层政协负责同志、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发言。自治区扶贫办、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对大家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反馈和回应。

大家认为,去年以来,我区全面启动对口协作帮扶,援受双方高度重视,迅速对接,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帮扶协作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协作深度、力度还不足,缺乏有效产业支撑等问题仍存在,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和协调联动,整合用好各类资源;加大产业带动力度,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等。

在听取发言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指出,要认真学习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领会好自治区党委关于推进扶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坚持自治区负总责,地(州、市)、县(市)抓落实,突出县(市)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落实好区地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的要求。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等多种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调动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形成精准聚焦、优势互补、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指出,要重点在资金支持、政策保障、项目支撑、产业带动、重点突破、民生改善、生态脱贫、精准扶贫、统筹力量、扶智扶志等方面聚焦发力,增强扶贫的针对性与有效性。要坚持“先富帮后富、北疆帮南疆、兵团帮地方”,量身打造帮扶方案,着重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拓宽致富门路上下功夫,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提高协作帮扶实效。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强调,要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联点帮扶、部门单位定点扶贫,用好“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千企帮千村”等有效载体,动员党政机关、党派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等参与扶贫协作,做好包村联户、结对帮扶工作,多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支教支医、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等扶贫活动,凝聚起全社会团结互助、合力攻坚的正能量。注重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要发挥好作用,通过调研协商、民主监督,及时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更好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措施的落实。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白志杰、热孜万·艾拜、李湘林、刘志勇、程振山、巴代、古丽夏提·阿不都卡德尔、于秀栋、卡德尔汗·米拉斯汗出席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协作 落实 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