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差点“冻死”在伏天 大庆夏季低温天近10年罕见

2017年07月27日 13:59 | 来源:东北网
分享到: 

东北网7月27日讯 近几日,大庆市市民找到了可谓“清凉一夏”的感觉,然而此时,许多南方城市的市民,正在经受骄阳烈日的考验。

记者从中国天气网了解到,7月26日、27日南方大部分地区为高温天气。其中,安徽、江苏、浙江、四川、上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超过40℃,夜间最低气温也普遍在28℃以上,最低气温比大庆市的最高气温还要高一些。

与南方的高温炙烤相比,本周以来,大庆市可以称得上是避暑胜地,据市气象局资料显示,7月25日,大庆市最高气温为27.5℃,最低气温仅14.3℃。

这场“超级冷涡”到底从哪儿来的?大庆的夏天是不是就这样过去了?大庆市未来天气又是怎样的呢?通过市气象局专家们的分析和预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场天气变化的来龙去脉。

最低仅14.3℃在大庆市夏季很少见

上周末,市民小周带孩子去哈尔滨游玩。在长途客运站等车时,小周的儿子直喊冷,原来小周的儿子还像前几天一样,穿着凉鞋。看着周围等车的人都穿起了长衣、长裤,小周不得不到附近商场,给孩子买了一双帆布鞋换上。

时下正值大暑和中伏天气,气温却意外地下降了。从34℃高温一路直降,到7月25日,白天的实测最高气温仅26.4℃,最低气温更是降到了14.3℃。查看近10年夏季气温平均值发现,这样的低温天气,在大庆市夏季很少见。

据预测,直到7月底,大庆市都将处于低温冷涡控制之下,最高气温在27℃左右,不会出现30℃的天气。夜间气温将更低,预计在15℃-17℃之间。

据市气象局天气预报员贾然介绍,阶段性低温天气,一般情况下,每年夏季都会出现,但今年的气温更低了一些。

极地冷空气南下途经俄罗斯来到大庆市

对于伏天里从天而降的凉爽福利,不少市民产生了疑问,“大庆也没下雨,为啥伏天里会这么冷呢?”

大庆市上空云层及气团的任何变化,都不会逃过市气象局天气预报员贾然的密切“监视”。据贾然介绍,7月24日,大庆市上空出现低压槽冷空气,而且这股冷空气很有来头的,它是极涡分裂出来的冷空气南下,途经俄罗斯来到大庆市上空的。

相关资料显示,极涡是由靠近北极或南极的陆地产生的,一般是不会轻易南下。

冷涡月底移出8月还有高温天气

“未来三天,即28日、29日、30日,大庆市最高气温平均在25℃-27℃之间,最低气温在15℃-17℃。”市民王凤梅每天都通过手机软件了解天气情况,并“汇报”给母亲。

王凤梅的母亲一听,有些不高兴地说:“看来前几天我新买的裙子,还有你爸爸的新背心,今年是穿不上了。”

那么,今年的夏天,真的就这样收场了吗?记者从市气象局业务科了解到,去年8月份,最高气温超过30℃的天数为9天。

“随着这股冷涡的移出,大庆市气温将在8月初开始回升,而且三伏天也在这个月份,因此,8月份还有热天,而且还会出现一段时间的高温天气。”市气象局天气科科长袁涛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大庆 夏季低温天 10℃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