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四川警方从柬埔寨押解诈骗犯回国 民警披露破案细节

2017年07月27日 13:59 | 作者:刘宏顺 | 来源:川报观察
分享到: 

这是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跨国通讯诈骗案。

这也是四川警方首次在境外成功打掉“冒充公检法”实施通讯诈骗的犯罪团伙。并实现全链条“一锅端”。

核心提示

7月27日凌晨4点10分,从柬埔寨飞往成都的旅游包机缓缓停靠双流国际机场,

舷梯靠定,舱门打开。

在警方的押送下,17名戴着黑色头套的特殊旅客缓缓走下飞机。

他们是四川警方刚刚在柬埔寨抓获的,以台湾籍嫌疑人王某为核心的“冒充公检法”通讯诈骗犯罪团伙。

今日凌晨4点,四川警方从柬埔寨押解17名通讯诈骗嫌犯回国!

四川省公安厅副厅长王雄现场通报——

近日,四川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攻坚克难,成功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3.05”特大跨国通讯诈骗案,打掉以台湾籍嫌疑人王某为核心的“冒充公检法”通讯诈骗犯罪团伙,在境内抓获18名团伙成员,扣押大批作案工具和赃款赃物。

同时,“3.05”专案组乘胜追击,继续扩大战果,会同河南、湖南等地公安机关远赴柬埔寨跨境作战,在驻柬大使馆和柬埔寨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7月1日、7月17日连续开展两次集中收网行动,共计抓捕跨境通讯诈骗犯罪嫌疑人106名,其中台湾籍嫌疑人7名,捣毁诈骗犯罪窝点15个,缴获大量用于作案的电子设备和证据物品等。

这也是我省首次成功在境外打掉这类诈骗案件的窝点。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嫌疑人分三批,分别由河南、湖南、四川警方押送回国。

““3.05”专案的成功破获,进一步表明了公安机关打击通讯诈骗犯罪的信心和决心。

无论犯罪嫌疑人藏身哪里作案,都将全力缉拿归案。”

说——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

这次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四川、河南等警方会同柬埔寨当地警方抓获通讯诈骗嫌疑人,目前台湾通讯诈骗团伙冒充公检法对大陆居民实施诈骗的案例还时有发生,仍然有大陆居民被骗,损失很大,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采取强力措施,对这类通讯诈骗团伙进行打击。

案情回顾

广安多人被骗

牵出跨国通讯诈骗案

今年3月5日,广安一位市民接到一个自称“南充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一步步上钩后,对方骗走了该市民105万元。

当地警方介入后,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台湾系”通讯诈骗类案件。当地公安局民警迅速冻结了相关银行账号的支付,但是犯罪嫌疑人动作迅速,钱已被迅速转移。

根据初步的案件侦查情况,细心的民警抓住了犯罪嫌疑人登录过国内一个网站,借助网安的监督手段,把其中一个嫌疑人的身份拓展出来。

随后顺藤摸瓜,确定了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最终把犯罪团伙的窝点确定是在柬埔寨。

四川警方根据初步的侦查,发现了这个窝点的头目——台湾人“山哥”。

通过民警的耐心蹲点监控发现,由于前一阵子中缅的联合打击通讯诈骗,这个犯罪团伙的部分人员准备回大陆避避风头,“山哥”准备到大陆旅游。

四川省公安厅组织广安民警联合专案组,广安民警借着这个时机,在广东、重庆、湖南前前后后抓了18个人,其中就包括“山哥”王某。

根据后期审讯,“山哥”承认,窝点就是由他出资设立的,是主要股东之一。

据了解,国内之前打击的通讯诈骗案件综合来看,抓到顶层“金主”或者头目的案件极为少数,大多数情况都是抓的大陆籍话务员。因为金主一般不会在窝点活动,都是躲藏在其他地方进行幕后操作,这次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通讯诈骗的一次重大战果。

四川警方在国内抓捕18个人以后,专案组并没有因此止步,继续审讯寻找新的突破口。

据“山哥”交代,他详细供出了台湾人在柬埔寨设立窝点、怎么分成、怎么招纳人员等信息。

历时两月 两次抓捕

106名嫌疑人押解回国

为进一步扩大战果,6月21日, “3.05”专案组在公安部的直接指挥下,会同河南、湖南等地公安机关赴柬埔寨开展境外打击。

工作组抵达柬埔寨后,经与柬埔寨警方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于7月1日顺利开展了第一次集中抓捕行动,抓捕犯罪嫌疑人74名并全部押解回国。

随后,赴柬工作组再接再厉,专门针对冒充公检法机关执法人员实施诈骗,以及利用虚假网络购物平台实施诈骗的案件继续深挖彻查,获取了一批新的涉案线索。

在柬埔寨警方大力协作下,于7月17日开展了第二次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抓获通讯诈骗犯罪嫌疑人32名(其中台湾籍犯罪嫌疑人7名),捣毁犯罪窝点3个,缴获大量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查获了该团伙通讯诈骗剧本及大批电子证据。

此次赴柬打击通讯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抓获跨境通讯诈骗犯罪嫌疑人106名,其中台湾籍嫌疑人7名,捣毁诈骗犯罪窝点15个,缴获大量用于作案的电子设备和证据物品,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目前,在柬埔寨抓获的106名跨境通讯诈骗犯罪嫌疑人被分批押解回国,公安部按案件类别指定各地管辖办理。

办案民警回忆

凌晨时分,一同走下飞机的,还有“3.05”专案组的办案成员们。押解17名嫌疑人回国,四川警方出动了50多名警力,严阵以待。

尽管双眼绯红,面容有些憔悴,但当走下舷梯,接过同事们献上的鲜花时,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侦查诈骗犯罪案件侦查科科长李昆还是长舒了一口气。

成功捣毁跨国通讯诈骗团伙,并将其押解回国,对李昆和办案组成员而言,个中艰辛难以忘怀。

冒充公检法实施的诈骗案,是目前所有通讯诈骗中侦办难度最大的案件。

他们采用公司化、集团化方式运作并实施跨国犯罪。相对一般诈骗小团伙,他们层级多,分工明细,专业化程度极高,比如有专门的话务组、转账组以及网络维护人员,实现全层级、全链条,打击难度极大。

以前我们也打了很多类似的诈骗案件,但大多打到话务员或者取款人员这些级别,这次这样整个链条“一锅端”,还是首次。

在柬埔寨金边机场登机前,民警陈界安(右一)在朋友圈里发了这张照片,跨国追捕2个月,能成功打掉团伙、平安回国,对所有办案人员都是莫大的鼓舞。

我们来看一份真实的民警工作日记,

它来自于“3.05”专案组成员的笔记本

川报观察将其摘要整理制作,

向全体办案人员致敬,

为他们侦破此次案件背后付出的艰辛努力和汗水点赞!

更多故事

跨国办案

先解决吃饭和生病的问题

6月21日,“3.05”专案组4名工作人员到达柬埔寨,专案组成员广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网络案件侦察大队大队长陈界安满眼新鲜。这是他第一次踏出国门,出国办案,更是第一次。

但还不到两天,陈界安的新鲜劲就过去了。

“尽管这里气温没有成都热,但吃东西,一点都不习惯,当地人喜欢口味很重的咖喱。” 陈界安介绍,刚来的半个月,大家一直拉肚子,“网上说是正常的,大家也就没多在意”。

在意也没办法。

李昆说,因为当地大多数人说柬语,会英语或普通话的太少,就是到附近药店买药也很难沟通。“一次专案组成员有人得了很严重的口腔溃疡,到药店也是张开嘴巴,直接比划给医生看”。

但比起办案,这些困难都不叫事。

因为在境外没有执法权,加之司法体系、工作机制不同,前期摸排的线索要在当地落地异常艰难,侦查工作困难重重。

陈界安介绍,前期专案组在公安部及相关省份的指导配合下,已经掌握嫌疑人的IP地址,在国内,通过网络地址查找嫌疑人的工作就几分钟的事,但在国外,必须通过大使馆警务联络官,与当地移民局、内政部等取得联系,取得对方同意并支持后,下一步工作才能展开。

由于中间环节过多,加之嫌疑人反侦察能力特别强,诈骗团伙几天就搬一次家,经常专案组第一天侦查的时候都在这里,第二天行动的时候,对方就提前转移掉了。

感受最深的,就是7月1日,中柬埔双方第一次联合执法。“当时一次性抓了74人,但主要涉及裸聊诈骗,被湖南公安机关一伙押走了,冒充公安法的诈骗窝点我们却扑了空”。李昆说。

语言不通

蹲点民警被误当盗贼

怎么办,是打道回府,前功尽弃,还是继续蹲守?看见几个月的艰辛付出就要打水漂,专案组成员难免心灰意冷。

7月4日晚上,陈界安失眠了。

半夜3点,他独自开车出去蹲点,早上路过金边一处建筑的时候,从外观上看,很像诈骗窝点。

那里是一处别墅,四周安满了摄像头,从外面看不出里面任何东西。

蹲点从凌晨5点开始.早上7点左右,还没等陈界安反应过来,七八个健壮的当地人已经从别墅中冲出来,把他团团围在中间,然后不由分说地将他扭送到宪兵队。

最终在大使馆的帮助下,这场误会才消除。

原来该栋别墅是当地一名官员所有,就在陈界安趴下蹲点的第一刻起,他的行踪已被对方完全掌握。“对方见我两个小时趴在那里不动,以为是提前来踩点的小偷,于是才有了后来的被围攻事件。”

让李昆他们更尴尬的是,因为诈骗窝点多在城乡结合部,治安状况复杂,专案组成员多次被抢。

“坐在突突车上从窝点侦查回来的路上,2个摩托车一前一后4人想过来抢我的东西,在我大声吆喝下,他们最终离开。还有一次,我正在叫出租车,手机就旁边的人一把抢了去,我赶紧忙去追,幸好没几步路就追回来了。” 陈界安说。

团伙落网

每天来自柬埔寨的诈骗电话减少2万个

第一次行动后,因为受了惊,专案组明显感受到,这伙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团伙的踪迹更加漂浮了。

如何引蛇出洞?

专案组经过讨论,开始利用当地媒体大量发布消息,表示要抓的嫌疑人已经全部在册,同时向外界放风,中国警察已经全部回国。

与宣传相反的是,事实上,警方的行动一直没有停止。

7月6日,陈界安和河南警方驾车前往西哈努克港对网络刷单踩点,当天就共踩了十个点,确定窝点5个。

西哈努克港、金边、暹粒……一个多月中,专案组几乎将柬泰、柬越边境走了个遍,行程数千公里。李昆说,尽管是第一次到柬埔寨,但自己基本成了柬埔寨“活地图”。

功夫没有白费。

7月8日,通过技术手段以及当地警方配合,专案组基本锁定嫌疑人分散居住的公寓。

经过蹲点调查,专案组发现,公寓里面实施严格的军事化管理,专门有人安排生活作息,也有专人负责做饭,大家三三两两住在一起,床位不够就打地铺,公寓人员严禁外出,严禁打手机。

7月17日,摸清每一个团伙成员位置情况下,专案组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团伙成员全部抓获。

目前,经公安部监测,柬埔寨啊电信诈骗网络基本摧毁,每天从柬埔寨打回国的诈骗电话,较之以前,每天减少2万次。

(部分图片由四川警方提供)

编辑:曾珂

关键词:四川警方从柬埔寨押解诈骗犯回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