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焊接高级技师胡惠忠:漂亮的焊缝就是最好的奖赏

2017年07月27日 14:32 | 作者:胡惠忠 | 来源:劳动报
分享到: 

漂亮的焊缝就是最好的奖赏

——访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焊接高级技师胡惠忠

纵使三伏天里的车间闷热难耐,机器轰鸣之音不断传进耳朵,但只要拿起焊枪、遮起面罩,“世界瞬间就能安静下来,眼里只有要焊的管子”。从业26年来,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膜式壁车间焊工胡惠忠在小口径焊接技艺上达到领军水平。而对于一名优秀的焊接工人来说,技艺不断精进的过程,其实也是一场心境的历练。

看到好作品眼睛都直了

人人皆知焊工是门苦差事,夏天捂一身痱子,手臂上被火花、铁水烫出密密麻麻的水泡都是常事。倘若没有一份浓厚的兴趣,很难吃下这份苦头。1988年,胡惠忠怀着满心的兴奋进入上海锅炉厂技校学习焊接专业,在那时的他看来,带着面罩,置身于飞溅的火花中操作,是件挺酷的事。

在技校,除了日常的学习,胡惠忠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到集训现场看老师傅们的技术比拼。“那个时候我第一次见识到什么叫‘焊得像艺术品’,老师傅们的一道道焊缝规整、精准,像龙鳞一样漂亮,看到这些作品我眼睛都直了。”回忆起近30年前的事,胡惠忠形容起那份震撼仍不住咂嘴赞叹。

一回生,二回熟。对于这个常常来各种比赛、集训现场转悠的技校学生,老师傅们也慢慢在眼里把他看成了熟人。“当时没别的想法,就是想跟着高手多学点东西。看到什么不懂的就去问,我们这一行向来是只要你肯学,老师傅一定会教。”就这样,还没毕业,胡惠忠已认识了许多行业里技术顶尖的老师傅,还代表技校参加全市的焊接比赛拿了奖项。

对着钢管苦练“绣花功”

焊接技术是上海锅炉厂的王牌,而以“在钢管上绣花的”著称的小口径焊接,则可视为“王牌中的王牌”。正式进入上海锅炉厂后,胡惠忠被选入小口径焊接班组。他的工作对象是大至外直径1米多的筒体,小至外直径仅为25mm×6mm的极细金属管。

“他身上有几个很明显的优点:首先是基础扎实,刚一进来就能焊出很漂亮的焊缝;再一个是吃苦好学,累的活儿愿意干、有难度的活儿愿意学,有不明白的就主动来问;更重要的是有天赋、悟性很高,遇到问题会自己动脑筋想办法。所以我当时只带他半年时间就能出师了。”国内电焊领域的翘楚赵黎明是胡惠忠的师傅,在他眼中,这位徒弟日后必将成才。  一如师傅所期望的那样,胡惠忠在多年的历练中逐步成长为上海锅炉厂小口径焊接队伍中的领军人物。先后获得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上海市焊接工匠奖、上海电气李斌式职工、上海电气李斌式职工标兵、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在重大项目中大展拳脚

重复训练让技术不断精炼,而勤学善思则让胡惠忠的路走得更远。这些年来,胡惠忠通过自我创新,实现多项焊接操作技术上的有效改进。如公司首次承接世界首台3200t/h的壳牌气化炉内件,成功采用了镜面焊的方法解决了焊接盲点所带来的困难。此外,他还参与全国首台气化炉、世界首台二次再热锅炉以及余热锅炉等重大项目。

泰州二次再热超超临界锅炉是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锅炉,胡惠忠采用多点收弧,改变了焊接顺序,使焊接过程中应力释放之后将焊缝形成拼接形式,有效解决了焊接中极易产生裂纹的问题;在马来西亚曼绒项目中,他通过仔细研究组件结构,对180°分叉管的制造提出合理化建议,将原有的整体分叉管锻件结构,改变为盆子口焊接形式,不仅为产品的质量提供了保证,同时也为企业节省了60多万元的费用;在公司生产HRSG项目中,他研究出的焊接速度不均匀停顿法,并自己制作了一个通气小装置,使氩气在集箱中流量大、流速均匀,车间焊接质量得到显著提高,焊口一次合格率高达100%。而通过这些重大项目,胡惠忠也带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焊接人才。

“干了这么多年焊接,苦是苦的,但我还是从心里就喜欢这个行当。每次看到自己或徒弟们焊出一条条漂亮的焊缝,看到我们的高质量产品从车间里运出去就觉得是最好的奖赏。”胡惠忠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胡惠忠 漂亮 焊缝 奖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