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建设健康中国:奶业发展提质增效 百姓“奶瓶”质优量足

2017年07月27日 18: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题:建设健康中国:奶业发展提质增效 百姓“奶瓶”质优量足

新华社记者董峻、胡璐

检验、湿法工艺处理、蒸发浓缩、喷雾干燥、冷却包装……在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的飞鹤专业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基地,从20公里外的专属牧场运来的鲜奶在恒温无菌的车间被快速加工成奶粉,整个加工过程控制在2小时内。

这是记者日前采访所见。牧场附近的专属农场里,青贮玉米、燕麦等郁郁葱葱,作为饲料供应牧场。

飞鹤乳业的全产业链生产模式从来源上解决了奶源的安全问题。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奶业振兴的一个缩影——全行业转型升级加快,在奶源基地建设、技术装备、企业管理、质量安全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产业素质明显提升。

世界卫生组织把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作为衡量一个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发展奶业是增强国民体质、尤其是改善青少年营养健康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必要保障。

我国有100多万名奶农,1000多万头奶牛,几百家乳企。实现民族奶业健康发展,既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也关系广大奶农利益。

我国奶业一度“大而不强”,生产成本偏高,产品品牌不响。同时,全国人均乳品消费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亚洲的1/2,占全国人口一半的农村居民还很少或没有喝上牛奶,奶类消费增长蕴含着巨大潜力。

为了构建奶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国务院先后颁布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等重要文件,公布了生乳等66项新标准,农业部公布了复原乳检测行业标准,其他有关部委也出台了多个法规和文件。从奶牛良种补贴、奶牛规模化养殖到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区创建,从生鲜乳收购站机械设备补贴到奶牛政策性保险,财政补贴涵盖了全产业链。

乳品质量曾经是许多消费者购买国产品牌时的顾虑。为了保障乳品质量安全,近几年来国家全面开展奶站清理整顿,加强奶站许可管理,并对乳制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生产许可条件进行重新审核,淘汰了一批奶源无保障、生产技术落后的企业,大力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有力保障了乳品质量安全。

在政策的有力推动和乳品企业的不懈努力下,消费者的“奶瓶子”供应充足、质量持续提升,实现从传统奶业向现代奶业的转变。近5年来,我国奶类产量持续稳定在3600万吨以上,产量稳居世界第三位。每天市场上销售2亿多斤奶,发放2100万份学生饮用奶。市场上乳制品种类丰富,供应充足。

“当前是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最严格的时期,也是质量安全水平最好的时期。”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不久前表示,我国奶业发展已经实现了从外延式总量扩张向内涵式质量效益提升的转变,实现了从传统奶业向现代奶业的转变。

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99.8%。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8年保持100%。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99.5%,在食品中保持领先;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达99.1%。

以强化质量为抓手,奶业的生产方式也发生了重大变化。2016年全国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到53%,来自规模化牧场的奶源占70%以上;引导和支持建立1.51万个奶农专业合作社,30%以上的乳企自建和参股建设奶源基地,奶业一体化进程快速推进。

如今,乳品主要加工装备和技术水平已经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多个企业的多款产品多次获得国际大奖。飞鹤乳业的婴幼儿奶粉、现代牧业的纯牛奶等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君乐宝婴幼儿奶粉通过全球食品安全标准顶级认证。

一些企业从国内走向世界,在海外布局奶源基地和乳品加工基地,利用全球资源能力和国际影响力逐步显现。不久前发布的2017年全球乳业排行榜显示,伊利、蒙牛双双跃居榜单前10强,再次刷新了中国乳企在全球乳业中的排名成绩。(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奶业 建设 发展 质量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