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雄城”南昌进入“八一时间”(图)

2017年07月27日 19: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通讯:“英雄城”南昌进入“八一时间”(图)

    7月27日,中国军事摄影作品(邀请)展在江西南昌开幕,共展出200幅珍贵的军事题材摄影作品。 图为一名部队官兵正在欣赏摄影作品《英雄探妻》。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7月27日电 题:“英雄城”南昌进入“八一时间”

中新网记者王剑

7月27日上午,南昌市民李悦走进地铁1号线秋水广场站,穿过数十米长的“天下英雄城”主题彩绘走廊,搭乘地铁前往江西省美术馆,参观《中国军事美术作品展》。伴随着持续多日的高温,“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业已进入火热的“八一时间”。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为挽救革命,在江西省会南昌发动武装起义。8月1日凌晨2时,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等指挥各路起义军向驻守南昌的国民党军队发动进攻,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战,占领了全城。

90年前,南昌城头的清脆枪声,宣告了一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从此登上历史舞台。8月1日这一天亦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纪念日,南昌也因此有“英雄城”之称。

据了解,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南昌市筹办了6个方面12项重点纪念活动。

7月19日,由中国香港著名导演刘伟强执导的战争电影《建军大业》在南昌率先全国首映,毛泽东扮演者刘烨、邓小平扮演者董子健等众多主创演员亮相,拉开了“八一时间”的序幕。

7月21日,《继往开来军旗红》书画集首发式暨将军书画展在南昌开展,展出刘华清将军、迟浩田将军等人的近百幅书画作品;25日晚,位于南昌市凤凰洲市民公园的建军雕塑广场首次整体亮灯;7月26日,182件军事美术作品亮相江西省美术馆;7月27日,200幅中国军事题材摄影珍品在南昌展出……

在南昌民间,市民们也以各种形式庆祝自己的“八一时间”。

在江西南昌市嘉苑社区,年过耄耋的刘纪甫采用“徒手镂空”法,创作了长6.6米、宽0.81米的大型剪纸作品《八一南昌起义》。老人说,作为一名民间艺人,希望通过展示剪纸作品,促使更多青年人能记住那段“打响第一枪”的光辉的岁月。

27日,在八一大桥桥头宽61.2米、高76.2米的巨幅英雄主题彩绘前,90名来自南昌高校的大学生、工人手举“为南昌点赞”的宣传牌,集体为南昌“拉票助威”。

“这些八一主题的彩绘,好恰噶(南昌方言,很好的意思),印象深刻,我要为南昌点个赞。”市民熊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更多重磅活动即将在未来数日“上演”:28日上午,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一馆五址”、八一广场美化亮化工程、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都将举行开放仪式,牛行车站、南昌军事主题公园则拟定31日集中开放。(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南昌 八一时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