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以“工匠精神”引领职业教育发展

2017年07月28日 09:33 | 作者:高跃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前不久,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在上海、苏州举行,来自35个世界技能组织成员的200多名选手和专家应邀参加,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的世界高技能人才走上世界舞台,展现大国“工匠”风采。

t011f103b035e7972b2

事实上,在国外职业教育也深受重视,不少国家甚至把职业教育视作教育体系的“中流砥柱”,捷克就是这样的国家之一。捷克教育部门统计,2017年有多达37%的适龄青少年选择到技术专科学校学习,此比例为20年来最高,职业技术教育已经开始引起越来越多学生的兴趣。

不仅在捷克,放眼美国、德国、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和日本等职业教育发达国家,虽然各国在职业教育外部环境、职业教育体系和职业教师培养上存在差别,但是各国在职业教育的理念、制度、机制和措施上存在一定的共性,值得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研究和借鉴。

当前,国内对职业教育依然有一种认识误区,就是职业院校“低人一等”。而在国外,职业学校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并不低。特别是,拥有一门娴熟的技术,可以成为国外学生就业的“入门法宝”。

无数案例正在印证这一观点。在美国,始建于1946年的美国烹饪学院,就是全美最好的烹饪学校,也堪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烹饪学院,这一学校的正规毕业生甚至可以拿到相当于硕士学位的同等文凭。在美国乃至全世界的餐饮业,美国烹饪学院的毕业证已经成了金字招牌,白宫大厨之中,就有多名该学院的毕业生。

再如澳大利亚TAFE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体系,其类似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层次,但由于各方重视,TAFE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体系已形成了众多各具特色的学院。以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的北布里斯班TAFE学院为例,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出色的教学质量,得到了澳大利亚国内及海外学生的一致好评,学生就业率一直居于全澳TAFE学院的前列。

当今世界正在进入“工业4.0”时代,这对职业教育而言既是个黄金时代,也是充满挑战的时代,职业教育如何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站稳脚跟,值得各国关注。特别是对于我国这样一个面临技能人才缺口的国家,这一挑战显得尤为紧迫。特别是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国家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加大职业教育改革力度,培养更多能工巧匠成为践行“工匠精神”、培育多种实用性人才的题中应有之义。

职业教育不同于普通高等教育,它更注重技术人才的培养。一个社会拥有怎样的时代气质,通常都会在掌握着重要技术的工匠身上刻下烙印。裁缝、厨师、药师、木工,这些“匠人”不仅是一种体力劳动者,更实践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就需要我们在职业教育中转变重技轻人的价值取向,在职业教育中深化文化育人的理念,将职业道德、人文素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工匠精神得到很好传承的德国、瑞士、日本等国家,很早就建立了从中职、专科到本科、硕士、博士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但我国目前职业教育体系绝大部分仅限于专科。未来应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发展技术本科,逐步创办和试点研究生层次的职业教育,大力培养高级技能人才。此外,还应深化校企合作,使学生在学校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在企业实践中接受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的熏陶,真正达到知行合一的教育目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职业教育 工匠精神 发展 体系 学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