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建军大业》导演:只是象征性地给了演员一些生活补贴

2017年07月28日 13:1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杨骁 文/摄

7月24日,在北京首映式上,电影《建军大业》部分主要演员与军旗合影。

7月24日,战争巨制电影《建军大业》在北京举行首映式,片方发布了热血版预告片,同时宣布:原定于7月28日内地公映的《建军大业》提档至7月27日14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首映式会场外看到,展示的《建军大业》同名小说、纪念邮票、瓷器、户外刀具、纪念手表等衍生品可谓琳琅满目。而在首映式现场,几十名嘉宾和主创人员以及上百名记者齐聚一堂。一部主旋律影片进军暑期档,让人们看到了这部影片的自信。

电影人的爱国情怀

《建军大业》作为“建国三部曲”的第三部,讲述了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为挽救革命,于当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武装起义,从而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故事。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表示:“从2009年的《建国大业》,到2011年的《建党伟业》,再到即将公映的《建军大业》,这三部曲构建了一代中国电影人的梦想,最能体现当代电影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爱国情怀。”

南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龙和南在首映式现场介绍说,《建军大业》日前在南昌首映时,他把93岁的母亲带到现场观看这部影片,老人家看完之后反复念叨两个字“好看”。八一电影制片厂政委张方军认为,在纪念建军90周年之际推出《建军大业》意义非凡,“这部影片生动诠释了建军初期的光荣岁月,也讴歌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建人民军队的艰难历程。同时,这部影片展示了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体现了我军的初心”。

《建军大业》拍完之后,该片总策划兼艺术总监韩三平表示有幸福感,他说:“建国、建党、建军,把中华民族近代史上三次重要的事件拍完了,作为电影人来讲,尽到了一份责任和义务。”

尽全力拍最好看的电影

韩三平看完《建军大业》后长舒了一口气,他说,他和喇培康、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以及监制黄建新做出请刘伟强导演来拍摄这部电影的决定是正确的,为主旋律电影注入新鲜血液的目的达到了。刘伟强坦言,他在拍这部电影的时候承受了很多压力,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很多人质疑为什么找一个香港导演来拍主旋律电影。

黄建新曾经用手比出一尺的高度,然后问刘伟强:“你看过的资料有没有这么多?”刘伟强回答说:“大概这个高度的10倍吧。”刘伟强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去了解史料,并且到历史发生地进行了解。他说,每拍一部电影,他都会付出大量心血,而拍《建军大业》,比平时多付出了4倍的力量。

经过从筹备到拍摄再到后期制作,以及近一段时间夜以继日发行工作的部署,于冬相信,《建军大业》会掀起今年暑期档的一个观影热潮。《建军大业》近日在全国60余个城市举办了提前观影活动,映后观众反响强烈,很多观众惊喜地表示,没想到主旋律电影也能如此好看。

喇培康透露,之所以将公映时间提前到7月27日,是因为7月28日很多影院被包场,已经拿不出票了。

年轻演员展现敬业精神

由于南昌起义时很多领导人都很年轻,所以《建军大业》的54位主演中有很多年轻演员,如刘昊然、马天宇、张艺兴、欧豪、鹿晗等。黄建新曾想选用35岁至40岁之间的成熟班底,但刘伟强说:“青春是无法表演的。”这句话说服了黄建新。

刘伟强对于年轻演员的表现感到满意,“他们挺辛苦的,不许用替身,台词要念标准才能来”。

在《建军大业》开机前,刘伟强将演员集中起来进行军训,38摄氏度的高温下,有两名演员中暑,但仅歇了一会儿便又继续。黄建新介绍说,《建军大业》一共拍了147场戏,但对于演员,只是象征性地给一些生活补贴。他笑着说:“如果按市场价给这样一批演员付片酬,这个电影就没法拍了。”

刘伟强还发现,年轻演员都很敬业,都仔仔细细地揣摩他们所饰演的角色,哪怕总共只有两三天的戏份。“他们都很认真地去了解自己饰演的人物,他们很努力地看很多书,认真地处理他们的戏份,不是随随便便来客串着玩儿的。”

编辑:曾珂

关键词:建军大业 生活补贴 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