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奥数热“高烧”不退 暑假成孩子“第三学期”

2017年07月28日 19:09 | 作者:徐媛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暑假里,培训热、奥数热,如天气这股“热浪”一样,席卷了众多家长和学生。

而近日原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清华大学附中校长王殿军说自己的女儿上了几次奥数课就被他喊停了,“题目连我都不会做”。王殿军认为,不是因为题目难,而是奥数班解题的方法“不正常”。奥数题千奇百怪的解题方法,无助于数学学习,反让学生“思维走歪了、兴趣学没了”。

那么,奥数到底该不该学?是不是所有孩子都应该一头扎进奥数的“海洋”?专家的言论引发了“全民奥数”趋势下深层次的思考。

现场

暑假成“第三学期”

家长跟风报班

暑假里的陈彤彤,假期被各种补习“填满”。她从上小学起,暑假就开始了天天有“班”上的生活,英语、奥数、舞蹈、钢琴“蜂拥而至”。

“现在培养个孩子真不容易!”彤彤妈觉得很累,她感慨地说:“这种累,来源于各种比较和失落,来源于外界的压力,来源于迷茫和焦虑。”像彤彤妈一样迷茫、跟风的家长并不在少数。他们给孩子报班的动机往往来自于“别人家孩子”。

由于很多孩子在暑假并不能从书山题海中解脱出来,暑假开始被称作是“第三学期”。

小东是一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现在暑假了,他的时间安排还是和上学时差不多。每周二、三、五下午要去培训班学奥数,每天仅《黄冈小状元》就得做一个多小时。同时周末两天下午就去学跆拳道,还有作文课、数学课,以及绘画课都在等着他。

小东妈妈夏女士说,以前她只是根据孩子的兴趣报了一个培训班。后来她发现,儿子的同班同学中,有的成绩已经很好了,但周一到周五晚上要花一个小时学奥数,周日上一天辅导班,还请了一对一家教教英语口语。“不学不行啊,现在都太拼了。”夏女士的紧迫感突然增加了,赶忙也给儿子报了班。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奥数 暑假 第三学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