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海上联合-2017”:新华社记者运城舰随舰手记

2017年07月28日 21: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运城舰7月27日电题:“海上联合-2017”:新华社记者运城舰随舰手记

新华社记者安晓萌

晨曦初露,波罗的海上,天朗气清,一碧万顷,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运城舰驶向俄圣彼得堡喀琅施塔得港。

运城舰是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事演习第二战术群指挥舰,在海上演习阶段与导弹驱逐舰合肥舰、补给舰骆马湖舰以及俄军舰艇一道顺利完成了副炮对海射击、抗击空中来袭兵器、联合登临检查、搜救落水人员等演习课目。

当地时间27日6时,起床令响起,舰上数百名官兵迎来新的一天。甲板上,舱室内,战士们细细擦拭舰上每一处设备,检查调试执掌装备。

尽管远航已近40天,且刚完成了多项重要演习课目,舰上的官兵没有一丝倦怠,显得精神饱满。

运城舰6月18日从海南三亚起航,途经印度洋、大西洋,穿越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直布罗陀海峡、英吉利海峡,来到波罗的海。

谈及这次远航,一名列兵兴奋地说,入伍半年就参加这样重大的任务,感到很自豪。“在印度洋时,风浪特别大,不少老兵都晕船了。晚上睡觉时,我必须抓紧护栏,怕一不小心从上铺翻下来。”

舰上有不少“以舰为家”的老兵,每年都要在海上200多天。问及想不想家,血性男儿总也按捺不住对家人的愧疚。

“只能在靠岸的时候多给家人带些东西,弥补对家人的亏欠。”一名四级军士长告诉记者。

海上演练课目开始前,运城舰上很多士兵参加了和俄海军士兵进行的混编体育比赛和损管比赛。“尽管语言不通,我们和俄罗斯士兵配合得很默契。他们叫我们中国同志,我们感到很亲切。这次交流,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一名参加损管比赛的运城舰士兵告诉记者。

广播里不时传来各种指挥命令,舰员们快速集结,训练有素。万里航程,舰上的工作事无巨细,出不得半点差错,需要格外细致。据记者了解,很多岗位都是24小时值勤。

喀琅施塔得港越来越近,海面平静如湖水,映衬着蓝天白云。天空显得很高,几只海鸥盘旋低飞,不时发出叫声。

运城舰即将靠港,记者三天的随舰生活也将结束。时间虽短,但舰上官兵的专业素质、磊落情怀和真诚热情,都给记者留下了难忘深刻的印象。(参与采写:任军 沙洋波)(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海上联合-2017” 运城舰 随舰手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