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近距离接触新生代中国步兵 不再是两条腿一杆枪

2017年07月28日 22: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战士趴在水坑里演练 张曦 摄

战士趴在水坑里演练。张曦 摄

中新网7月28日电(记者 张曦) 如果你对中国步兵的印象还停留在两条腿一杆枪上,那么你真的out了!27日,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跟随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来到陆军第78集团军某旅一营探访。

记者现场看到,在实战演练过程中,官兵们乘坐突击车依次进入作战地域,迅速展开战斗队形,开展掩护、火力破障、迫击炮实弹射击等,所有动作十分矫健,展现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威猛。

演练归来的战士们 。张曦 摄

演练归来的战士们 。张曦 摄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下过雨,地面上全是泥泞的黄土,一脚踩下去就是一个深坑。但是在完成远距离射击演练时,战士们毫不犹豫就扑在水坑里,端着枪瞄准远处的靶,精准射击。

记者了解到,陆军第78集团军某旅一营的前身,是1937年12月12日于陕西省晋中市昔阳县组建的八路军129师385旅独立游击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涌现出“包围圈里模范连”、“铁的连队”,以及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降巴克珠等一大批先进典型,6次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营,被原四总部评为“抗洪抢险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目前,这支队伍还是陆军改革的试验田。

连长贺正鹏。张曦 摄

连长贺正鹏。张曦 摄

“我们现在战备工作抓得很紧。”2连连长贺正鹏告诉记者,目前官兵们训练有素,从听到号角到第一台突击车出大门,只需要30分钟。

在不少人的记忆中,中国步兵还是两条腿一杆枪。但作为“争当新质战斗力建设第一营”,记者看到,高科技成为部队装备不可或缺的元素。

突击车隐蔽伪装。张曦 摄

突击车隐蔽伪装。张曦 摄

贺正鹏介绍称,相较于过去,单兵装备进步很多,尤其是夜间作战能力,有了显著提高。目前官兵们都积极学习,尤其是干部们白天研究装备,晚上梳理问题,干劲十足。

作为一支有血性的队伍,记者了解到,官兵们在一次演练中为了完整目标,曾经几乎5天5夜不休息,“白天演练到晚上8、9点,简单吃饭后就要推演第二天的演练,有时到半夜2点多,第二天早上4点又开始了”。

“其他人看不到的夜色,我们都看了很多遍。” 贺正鹏如是说,他还指着自己黢黑的脸打趣说,“这可能就连长的肤色”。

李超脸上仍留有伤疤。 张曦 摄

李超脸上仍留有伤疤。 张曦 摄

每半个月要进行20公里负重30公斤的极限体能训练,仅花费3小时,冬天要在零下30多度的温度下野营,生病了带病坚持,官兵们一专多能,“全员都是战斗员。”这是指导员徐紫阳的要求。

除了作战能力一流,更重要的是,这支合成旅一营里的风气纯正,官兵们在业务上你追我赶,毫不懈怠。

2连的李超是一名驾驶员,2015年在白城演练时,每天休息时间仅4个小时,而且经常昼夜颠倒,因为驻地缺水,烈日炙烤,他全脸过敏。但本着“轻伤不下火线”的心态,李超坚持不请假,在完成任务后才去医院治疗,被诊断为皮肤重度痤疮,住院调理一个月才出院,至今脸上仍留下了伤疤。

训练强度大,一些新战士刚来时并不适应。一班班长周子猛入伍前曾是一名叛逆青年,入伍后最初怕苦怕累,来自南方的他不适应东北极寒的天气。 “跑步慢,当时的班长就陪着我跑,连里的领导们也纷纷鼓励我,给我规划成长路线图和一个个小目标。”

在整个连队的气氛感染下,周子猛如同变了个人,不仅成为业务尖子,还拿到了个人三等功。指导员徐紫阳透露,如今的周子猛被战士们成为“猛班长”,今年不仅没有休假,为了完成任务,还推迟了回家买房结婚的计划。(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近距离接触 新生代中国步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