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英法德警告伊朗停止导弹项目 伊方:系正当权利

2017年07月30日 11: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与三个欧洲盟国强烈谴责伊朗日前试射运载火箭的行为,并呼吁德黑兰立即停止其弹道导弹发展项目。

但伊朗回应称,发展导弹技术是其不可被剥夺的权利。

据报道,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近日发表联合声明,指责伊朗27日发射运载火箭的行为具“挑衅性”与“破坏区域稳定”,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2231决议。该声明敦促伊朗,“不要再进行更多弹道导弹发射与相关活动”。

同日,美国财政部以支持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为由,对六家伊朗企业实施制裁。这六家企业为沙希德·哈马特工业集团(Shahid Hemmat Industrial Group, 简称SHIG)拥有或控制。该集团此前已被联合国、美国及欧洲联盟制裁。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萨米周六表明,伊朗将会继续全力发展导弹计划。卡萨米说:“我们认为美国的行动怀有敌意、应该被谴责且不可接受,其最终目的是要削弱(2015年)伊核协议的积极意义。”

他还警告,伊朗将“保留对美国进行报复、对美国的行动采取对等反击的权利”。

就在美伊关系越来越紧绷之际,伊朗革命卫队周六说,美国海军在海湾航行时靠近伊朗巡逻舰,并发射闪光弹。伊朗指这是“挑衅”举动。

伊朗革命卫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周五下午4时(新加坡时间晚上7时30分),革命卫队的护卫舰对美军超级航母尼米兹号及其随行舰进行监控时,一架直升机飞越“使命”(Resalat)油气平台,逼近革命卫队船只。”

该声明说,伊朗革命卫队没有理会美国军舰的“不专业”举动,继续执行任务,直到美军航母及其随行舰离开该海域。

美国与伊朗舰船近年多次发生近距离遭遇事件。今年1月,美国海军一艘驱逐舰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被四艘伊朗船只高速逼近后向伊方船只发射了数枚警示弹。3月,多艘伊朗军方船只在霍尔木兹海峡近距离接近美军“无敌”号导弹跟踪测量船,迫使其最终改变航路。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英法德警告伊朗停止导弹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