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地中海之滨,中国军人彰显和平使者风范

2017年07月30日 16:08 | 作者:董永康 殷建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贝鲁特7月30日电通讯:地中海之滨,中国军人彰显和平使者风范

董永康 殷建航

“中国好!”“中国朋友!”……在地中海之滨的黎巴嫩,中国维和官兵每天在营区至黎巴嫩与以色列临时边界线“蓝线”之间来回奔波,沿途经过十余个村庄,所到之处,当地民众都竖起拇指,用英语高声呼喊。

自2006年至今,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在出色完成维和任务的同时,努力塑造中国军队优良形象,赢得各方高度赞扬。今年5月底,第16批中国赴黎维和部队轮换部署到位后,继续彰显中国军人和平使者风范,被黎巴嫩民众誉为“最可爱的东方朋友”。

5月26日,轮换部署到位第二天,维和部队就立即开展了维和专项教育,学习对外交往礼仪,深入了解黎巴嫩当地风俗习惯。

见到当地人要主动举手问好、驾驶车辆要注意避让、不要用左手与当地人握手……从基本言谈举止规范和日常交往细节,官兵们从一开始就意识到“人人都是外交官、人人都是中国形象代言人”。

为加深思想认识,多次赴黎维和的士官向大家讲经历、传经验、谈认识。四级军士长吕健说:“一出国,我们心中就自然有强烈的树好形象的使命感,因为我们代表的是中国和人民解放军。”

中国官兵们还立下“零”字军令状,即人员零违纪、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零通报。部队坚持开展尊重当地民众、尊重地方政府、尊重维和友军、尊重民风民俗的“四尊重”活动,给官兵印发维和警示卡和基本常识卡,要求人人随身携带,确保秋毫无犯。

11年来,在黎巴嫩的中国维和军人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中国军队传递和平友善的人道主义援助工作却从不“断线”。他们清排未爆物、义务巡诊、援建基础设施,用实际行动展示中国军队的责任担当。

第16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所属的一级医院免费对外开放,不仅为黎巴嫩民众就诊,也为当地的巴勒斯坦和叙利亚难民提供医疗服务。为方便民众就医,一级医院还坚持每周定时到营区附近三个村庄义务巡诊。到达任务区后的两个月,一级医院已接诊患者400余人次。

中国维和官兵还来到黎巴嫩南部提尔市的一所特殊教育学校,为学校师生表演中国功夫、演奏中国民乐,教学生写汉字,与师生共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中国官兵每周都与营区周边几个村庄的村民开展足球友谊赛,还经常利用中国传统佳节和周末时间,组织招待会、美食节等活动,邀请联黎部队和当地村民代表到中国营区品尝美食、交流文化、共度佳节。

此外,中国官兵们还为当地民众运送生活用水、抽污水、修剪树枝、铺设管道等。当地民众一有困难,都向联黎部队司令部指名要求中国维和部队帮忙,因为他们知道,中国军人对当地民众最友善、最真诚。

如今,在黎巴嫩南部地区,能讲中文已成时尚,各国维和军人和当地民众都会用中文说“你好”“谢谢”。不管中国维和军人到哪里执行任务,都有民众主动过来问候和提供帮助。

中国维和军人在地中海之滨栽下的友谊之花,正越开越艳。(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地中海之滨 中国军人 和平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