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评论 评论

新华社评论员:用党的强军思想锻造精兵劲旅

2017年07月30日 18: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30日电题:用党的强军思想锻造精兵劲旅

新华社评论员

这是一次气势磅礴的盛大阅兵,这是一场面向未来的强军检阅。

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隆重举行。1.2万名受阅将士以铁流滚滚、威武雄壮的沙场阅兵,庆祝人民军队建军9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人民军队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的不朽功勋,发出了实现新形势下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进军号令。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强军兴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必将进一步坚定全军官兵改革必成、强军必成的信心决心,激发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朝着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的强劲动力。

特殊的时空节点,总能唤起深沉的历史回忆。近代以后,我国饱受屈辱、屡遭侵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军事落后,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预示着中华民族落后挨打的悲惨命运开始了根本性的扭转。90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历史充分证明: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领导我军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在党的强军思想指引下,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蹄疾步稳,在主要领域取得历史性突破。这场重塑重构使我军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为强军事业增添了强大动力,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奠定了深厚基础。宜将剑戟多砥砺,雄师胜战天下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人民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举行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受阅将士以征尘未洗、连续作战的战斗姿态接受领袖和统帅检阅,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大实力。阅兵按照新的军事力量体系确定参阅兵力和受阅序列,集中体现现代新型军兵种力量鲜明特色、体现信息化联合作战编成及运用方式,展示我军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的新重塑。这次阅兵,是我军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实践成效的充分展示,是检验军队新体制新编成优势和效能的有效平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生动缩影,极大地鼓舞了全军将士和全国各族人民。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必须用党的强军思想指引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坚定不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做人民子弟兵;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我们的目标是民族复兴。我们坚信,英雄的人民军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阔步前进,必将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胜利、创造新辉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新华社评论员 强军思想 精兵劲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