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企业“花开海外”发展提速

2017年07月31日 09: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 刘辰瑶)“现在中国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在老外眼里,已经不再是cheap copy(山寨)了”。说这句话时,刘志刚已经在海外工作了7个年头。

3258d3f1f0084f25bcb0a3f53b87f86f

2010年,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简称中国建筑)中标巴哈马国大型海岛度假村项目,31岁的刘志刚被调任工程管理部经理。由于中国的产品和工艺在当地使用较少,实施美国标准的巴哈马承包商不但不认可,还直呼刘志刚和他团队“cheap copy from China(来自中国的山寨)”,项目施工只能就地取材。

“这两年,明显感觉到中国的产品质量、标准、员工专业素养越来越被海外的政府部门和业主接受,还被不断推广。”刘志刚说,在巴哈马度假村还没开业前,已经有很多加勒比的国家找上门来,点名要和中国建筑合作。

这一改变的背后,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提速以来在海外产生的巨大影响力。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晓飞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紧紧抓住国家综合国力稳步提高、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和国际市场投资需求日益增长的有利时机,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取得了长足进步。

中国商务部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全年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实现连续10年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企研究室主任项安波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企业在海外遍地开花,有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和企业发展实际需要,也有中国当前的宏观经济结构、微观主体的规模化扩张的需要,更与近年来中国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有着直接关系。

据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透露,3年多来,中国共有47家中央企业参与、参股、投资以及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其中,中国石油已与“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进行50个项目合作;中国交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修建了10320公里的公路;国机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同总金额超736亿美元。这些成绩单昭示了“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也是企业顺应潮流积极海外开拓的良好回馈。

在趋势上,项安波表示,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已从过去的寻求资源、能源为主转向以寻求技术和市场为主,投资范围、投资方式趋向多元化。

从中国铁路施工“走出去”,到“中国标准”下铁路总包、管理、运营一起“走出去”;从中国核电同外国企业“借船出海”到如今独立自主的“造船出海”;从单个企业出海,到整个工业园区境外落成;再到买下海外顶级企业,不断刷新海外并购金额记录……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布局正涉及能源、交通、矿产、化工、建筑、互联网、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方方面面,是中国硬实力的显现。

刘志刚说,现在他任项目经理的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正是“走出去”的一种新形式。

这个集写字楼、五星级酒店、酒店式公寓、多功能会展中心于一体的大型商业中心,未来将成为全球企业在俄罗斯以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总部基地,中心将为企业提供商务、法务、财务、信息资源的支撑,让企业在投资过程中少走弯路。

不仅如此,该项目还包括一处古典中国园林建筑,具备中医药推介、文化展示、古典园林展示三重功能,助中国文化在海外发芽。

“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在俄罗斯华人圈子的影响力,不亚于国贸在北京的影响力。”自称为“莫漂”的刘志刚已经把家安在了莫斯科,他说等2018年项目竣工后,还会在海外继续待下去。(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企业 国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