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建军90周年女兵首次亮相 亲历者揭秘"魔鬼训练"

2017年07月31日 09:19 | 来源:观海解局
分享到: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今日,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其中海上作战群中“两栖霸王花”首次以战斗员身份亮相沙场。她们平均年龄20岁。

这群霸王花平日如何训练,与男兵们比有什么不同?满足什么条件才能加入?看法新闻记者采访到曾在南海舰队服役的女子陆战队队员来丹娜,其曾在志愿表上写“我要求加入全军唯一的女子作战部队”。

大学上到一半,她选择当兵

此次共有9个作战群受阅,海上作战群中“两栖霸王花”首次以战斗员身份亮相沙场。女兵平均年龄20岁。

海军陆战队某旅班长英晓妹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刚加入陆战队时,队长指导员曾对她们讲,战争不会让女人走开,每个人要随时做好冲锋向前的准备。另一位海军陆战队战士表示,在其他单位外貌颜值高的女生是最美的,在这里,跑得快,爬战术爬得快的女生是最美的。

女兵方阵首次亮相于1984年新中国成立35周年阅兵,在之后的阅兵中,女兵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1995年,海军女子陆战队正式成立,相传队员挑选条件之高不亚于竞选“中国小姐”。扛圆木、武装越野,擒拿格斗、潜伏捕俘、抢滩登陆、荒岛生存……这些听上去有些粗暴的科目正是她们的每日必备。

至于来丹娜,2007年,她在首都经贸大学新闻系读大三的时候,看到学校里贴出招大学生入伍的通知就报了名,成为了一名两年侦察兵。被战友昵称“阿来”的她,肩负的是“家族”的使命——爷爷是个老军人,她觉得自己应该有更强的体魄和精神才能不让爷爷失望,于是选择了当兵,选择了到艰苦的陆战队来当陆战女兵。

“我要求加入全军唯一女子作战部队”

记者:陆战队与其他海军兵种有何不同?

来丹娜:我们主要从事登陆作战,口号“抢滩登陆 背水攻坚”,意思就是没有退路、只能进攻。

陆战队性质是突袭,是没有后援的。登陆成功后给大后方传递情报,侦察情况,同时迎接大部队登岛。

(来丹娜【右】)

记者:都说挑选条件之高不亚于竞选“中国小姐”,你们是如何选拔的?

来丹娜:我们属于南海舰队,选拔首先要在南海舰队新兵连受训, 3个月新兵训练后分配下连队。

在新兵连时上级会征求我们的意见,比如有的人想当医务兵等等。填完志愿表,陆战旅领导会根据材料,通过相应的选拔机制,最终确定人员。

我在新兵连志愿表上写的是:“我要求加入全军唯一的女子作战部队。”陆战旅是很艰苦,因此如果个人很有意愿就会很有动力。

记者:当时为何选择做一名陆战队员?

来丹娜:我总觉得当兵应该当那种拿枪上战场、英姿飒爽的军人,掌握很多种技能,所以一直以来都很向往去部队锻炼一下。

而且我本身特别喜欢大海。又能在海边儿当兵,又能学习各种野外生存技能,十八般武艺什么的能来的也就只有海军陆战队了。

“我们要学开大卡车、扛冲锋舟”

记者:日常都有哪些训练?

来丹娜:体能是陆战队员的基础,是每天不可或缺的训练。和专业运动员一样,要通过不断重复保持体能。

我们一般会做力量训练,比如杠铃哑铃蹲起。还有像是400米冲圈,每天要冲10圈8圈的,这是仅仅是训练前的准备活动。

登陆作战军舰是无法冲上岛的,军舰会离岸4、5公里,这时候就需要陆战队队员全副武装游到岸上。为应对不同地形和军事情况,我们要学习驾驶大卡车、越野车、摩托等。热带雨林地区会有泥潭、百年老树,因此训练中也会扛冲锋舟、钻泥潭.

我们每年还会有一到两次外训,把队员们拉到海练点体验极端环境。

记者:陆战队队员要具备哪些军事技能?

来丹娜:灵活掌握武器装备是特种兵,也是海军陆战队的要求。我们最常用的就是射击武器,当然枪也分很多种,像我们从事特种侦察的还会用到匕首枪。另外,水下突击步枪可能也是其他军兵种用不到的,它适用于水下射击,专门配备给陆战队员的,用在水下或者是海里进行搏斗。

平时我们比较常用的是手枪,包括九五突击步枪、冲锋枪、狙击枪。跳伞爆破潜水,攀登,滑雪,舟船驾驶也都是需要掌握的技能。

其他像格斗、方位判断、地图识别这些我们也都学过。方位判断、地图识别这个我们叫军事地形学。它跟咱们学的地理比较像,也是教你看等高线图。比如给你张地图,告诉你隐蔽地点是什么,另外一个小组隐蔽地点在哪里,你们俩要在哪儿汇合。你需要根据判断,和另外一个小分队汇合。

记者:男女训练有何不同?

来丹娜:男兵女兵的训练项目基本上都是一样的,而且我们有很多项目都是协同训练,考核一样,训练的内容也一样。

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可能考核标准不一样,训练的强度也不太一样,毕竟男女生理不太一样的,所以身体所能承受的负荷也是不太一样的。例如说跑步,可能男兵他们武装要跑到十三分,那女兵要求就是十五分,相差两分钟。

晚7点看完新闻,她们还要夜训

记者:侦察兵的任务是什么?如何发挥女性优势?

来丹娜:侦察兵任务就是要提前先潜入敌区侦察情况,然后把掌握的情况及时报告给大部队,然后让大部队收到这些信息汇总之后做一个综合的判断,便于后续战争进行。也可以理解为打前站的。

女侦察兵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因为可以利用自己的性别优势,让敌人掉以轻心,不太会注意这个目标。再有,女性在沟通上会比男性更有优势,比如向老百姓打听情况,女性的优势就会比较明显。

记者:你们平日业余生活有哪些?

来丹娜:一般来讲我们每天早晨6点起床之后就要进行出早操,通常就是跑三公里,再做一些力量训练,一共80分钟。然后7:20准备吃饭,8:00就开始上午的训练,一般是到11:20,大概三个多小时。每天训练内容也都不太一样。有时候是攀登,有时候是擒拿格斗,还有时候是射击训练。

11:30吃饭,完事儿后有个午休。下午3:00又开始下午的训练,5:00还会有一个体能训练,往往又是一个三公里,紧接着就是力量训练。

下午5:40就开始吃晚饭了,7:00看新闻。而这还没完,接下来我们就开始夜训了,晚上训练通常是练腰腹力量,有时候夜训也会练拳练剑。

总之就是每一天都是不停地训练,身心都停不下来。

记者:觉得这段生活带给自己哪些改变?

来丹娜:当兵让我发现,其实人的可塑性和潜力是特别特别大,很多时候需要逼自己一把把自己逼到一个绝境,你的潜力你的适应力才能爆发。

我本身其实是一个性格很懦弱,然后也很懒散的人,但是生生被部队磨练出来了,现在也依旧很有纪律性,作风也特别严谨。其实,人真是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或者适应不了的东西。

建军90周年阅兵:女兵首次以战斗员身份亮相沙场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今天上午9时举行,此次共有9个作战群受阅,记者在海上作战群集结地看到,所有人员和装备已经进入受阅倒计时状态。在海上作战群中“两栖霸王花”首次以战斗员身份亮相沙场。姑娘们平均年龄20岁,平时训练课目和男兵完全相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建军90周年 女兵亮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