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牛肉真来了:已进入超市 每公斤100-300元

2017年07月31日 09:42 |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原标题:美国牛肉重返中国餐桌 中国肉牛产业如何“牛”起来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距离我国解禁美国牛肉,已经有1个多月的时间了,1个多月以来,美国牛肉进入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和零售商超,价格怎么样,味道怎么样?我国的肉牛养殖户是否受到了冲击?央视财经记者走访各地进行了调查。

美国牛肉重返中国市场价格高于预期

在北京一家大型超市里,美国牛肉已经在前两日进入超市的货柜。品种主要包括上脑牛排、肩胛小排、牛肋条和肥牛片等。

物美集团新闻发言人许丽娜:这四个单品的价格每斤在58至158元之间,后期从海运进来之后,价格预计会比现在便宜50%。

此外,各大主要生鲜电商平台也已经开售进口美国牛肉。目前北京市场销售的国产牛肉,大多来自内蒙古、河北等地区,以冷鲜肉为主,价格普遍是每公斤70-90元。进口牛肉主要是冷冻产品,其中澳大利亚牛肉每公斤55-70元,巴西等南美牛肉每公斤在40-55元。而目前开卖的进口美国牛肉,主打中高端市场,通过空运过来,价格每公斤100元到300元不等。

北京消费者:价格高,我就觉得有点高,偶尔的吃一次还可以。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牛肉消费量已达800万吨,市场规模更是高达3600亿元。去年牛肉进口量达到82.5万吨,金额约26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牛肉来自澳大利亚、乌拉圭和新西兰等国。数据显示,在美国牛肉解禁进入中国市场后,势必会改变目前国内牛肉消费市场的格局,更对国产牛肉的生产与销售带来挑战。

美国肉类出口协会亚太区负责人梁明:从量来说,美国的牛肉会逐渐提高,我们期待明年甚至明年的下半年美国的进口量会提高的情况下,价格更适宜中国老百姓的消费。

黑龙江:肉牛价格走低养殖效益下滑

美国牛肉来了,我们的养殖户是否准备好了接受挑战,现在他们的养殖效益如何?央视财经记者赶赴黑龙江肉牛养殖大县龙江县进行了调查。

钟学兵在黑龙江省龙江县街基村养了近百头牛,他告诉记者,这两年肉牛行情不是特别好。今年春节后至今,肉牛价格连降五个月,累计降幅超过5%,前来收牛的经纪人已经把收购价压得逼近了成本价。

黑龙江省龙江县肉牛养殖户钟学兵:市场价格不好,现在卖的话就11块多钱,能卖到12块钱往上就能挣钱。

黑龙江省龙江县肉牛经纪人韩宝刚:收牛非常好收,牛有牛也多,先期吧价格好养殖积极性都挺高。

央视财经记者:美国牛肉进来会对市场冲击吗?

黑龙江省龙江县肉牛经纪人韩宝刚:有肯定是有,但不是很大,我感觉几乎没有太大冲击。

韩宝刚说,美国牛肉进口之前,国内肉牛养殖已经在和澳大利亚、南美牛肉在进行竞争了,造成目前肉牛行情不好主要是消费淡季的原因,再加上猪肉、禽肉价格的大幅下跌,直接冲击着牛肉这些非刚性的需求。

不过业内人士称,虽然美国牛肉进口的影响在短期不会显现,但是国内这种以小规模为主的养殖方式的弊端,却不容回避。

黑龙江省龙江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吴岩:抗风险能力比较低,散户养殖它是比较粗放的经营,利润就非常低。

一些中小养殖户对于后期肉牛的价格以及进口牛肉的进入带来的影响依然心存顾虑,养殖户王占江今年春天投入8万元建了新的牛舍,但是至今还没有拿定主意是否补栏。

黑龙江省龙江县肉牛养殖户王占江:行情也不是太稳定,再等一等。

改良品种规模养殖肉牛产业寻突破

美国牛肉进入我国,对消费者来说,是增加了可选择性,但对国内的肉牛养殖业和屠宰加工业来说,势必会带来冲击,从而倒逼整个行业进行产业升级。

在黑龙江省龙江县一家大型肉牛繁殖基地,记者看到7000多头牛被分配在17个牛舍中集中饲养,每个牛舍只用一个人管理,大大降低了劳动力的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不仅如此,他们在2012年和2013年分两批从新西兰、澳大利亚引进2000头纯种和牛,通过与当地的本地黄牛进行杂交改良,生产出高档肉牛,牛肉主要销往高档餐厅酒店和大型超市。

黑龙江省龙江元盛和牛繁殖基地负责人赵宪强:改良之后生产出的牛肉都在中端到高端这个档次上,牛肉的销售价格都在每公斤400元以上。

黑龙江省龙江元盛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喜贵:肉牛尤其是和牛的繁育、育肥、一直到屠宰加工、深加工,目前加工的品种有80余个品种,每一个月的加工量现在是500到800吨之间。

这家企业负责人介绍说,标准化规模化的养殖以及发展深加工,提升了养殖效益,他们还和当地的小养殖户签订改良协议,然后再以高于市场20%的价格进行回收,养殖户饲养效益明显提升。

黑龙江省龙江县肉牛养殖户鲁义祥:6个月左右出栏,平均重量是450到500斤,每斤回收价格是18块钱,比普通肉牛犊牛一头牛增值3000块钱左右。

从粗放型养殖向精养和优秀品种的饲养上过渡,繁育高档肉牛占领相应的目标市场。截至目前,龙江县已经累计改良品种5万头,实现养殖户增收一亿元以上,目前辐射到齐齐哈尔市所属的1市8县7区,以及黑龙江的大庆、黑河市,内蒙古自治区的锡林郭勒盟。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畜牧兽医局局长齐晓彤:传统的肉牛养殖业如果不变革就面临着退出,原因很简单,我们的肉牛的生产成本很高,如果再没有一个很高的生产效率的话,很难来面对国际市场的竞争。

美国牛肉入华不必惊呼“狼来了”

在时隔十四年之后,中国再次恢复美国牛肉的进口。这让不少人担心,大量价格低廉的美国牛肉,将冲击我国的畜牧养殖业。事实上,这样的担心有些多余。首先,美国出口到中国的牛肉主要是中高端产品,并不便宜。

此外,中国开放牛肉进口的国家,目前已经达到十多个,而这些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日本、韩国,各种价格档次的牛肉,不但没有冲垮我国的牛肉产业,反而刺激了从畜牧、养殖到屠宰、销售,各个环节的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

美国牛肉入华,曾有人惊呼“狼来了”,但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中,参与竞争的“狼”,多一些也许会更好。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牛肉 进入超市 每公斤100-300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