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钱学明:培育使用创业带头人 促进贫困村脱贫致富

2017年07月31日 10:08 | 作者:钱学明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培育使用创业带头人 促进贫困村脱贫致富 


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好了,公共服务到位了,社会保障落实了,救助体系也逐步完善了,脱贫的基础条件具备了。但是,脱贫容易致富难,达标容易持续增收难。

要致富,需要产业支撑。贫困村条件差,要找到合适的特色产业不容易,贫困户能力弱,参与产业发展更难。因此,贫困村发展产业需要创业带头人的探索和引领。通过带头人示范带动,让贫困户跟着走,才能走出产业致富的道路。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都明确提出要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对此我深有体会。

民建广西区委会在扶贫联系点隆安县东信村探索了几年,希望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开始给农民上课培训,没有什么效果。然后筹钱帮助农民发展香菇种植,农民挣了点钱,仍不足以脱贫。2014年,加大投入,对愿意养鸡的农民补助1.5万元建鸡舍、提供鸡苗500羽,有20户参加。鸡养好了,村民依然只赚了一点钱,离致富还远,原因是他们凭经验养鸡、靠自己销售,规模不大、周期较长,成本较高、利润偏低。如果要扩大规模,投资大、技术要求高、风险大,一般农民既没有能力,也不敢轻易尝试。只有一位有文化的年轻村民成功了,他借鉴了规模养鸡的经验:跟龙头企业合作,企业提供鸡苗、饲料和技术指导,并且保价收购,他只需要把鸡养好,平均每年能出栏2.5批,每批近万羽,一年能挣6万至8万元。

于是,我们及时总结经验,动员、组织村民向这位“能人”学习,很快发展到10多户。然后,通过镇政府颁发证书,认定他为贫困村养鸡产业带头人,并签定协议、购买服务,请他协助龙头企业指导村民,向村民传授经验。还帮助成立了以带头人为理事长的养鸡专业合作社,组织社员在打疫苗、出栏时互帮互助,拉鸡苗、饲料时统一安排车辆,成为村民与公司沟通的桥梁。村民都说:这样养鸡比种玉米轻松多了!

更多的村民加入养鸡的行列。短短两年已经有33户参加,建成鸡舍36座,其中贫困户有5户。按此规模,东信村一年的养鸡产值就超过2000万元,纯收益超过200万元。

规模养鸡得到村民认可。我们又筹措资金48万元,兴建6座鸡舍,作为村集体资产,优先租给贫困户,租金收益归村集体。这样,集体经济有了,更多的贫困户也能养鸡了。

在东信村规模养鸡产业发展中,乡镇党委政府、帮扶单位和龙头企业各自发挥着不同的作用,这些作用通过带头人及合作社,带动、引领村民走出致富路。带头人的带动作用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探索贫困村产业发展之路;二是引领、帮助村民一起发展产业;三是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更好对接龙头企业;四是助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

实践表明,带头人的带动作用明显强于村民“被培训”。政府花大力气组织培训农民,农民拿着补贴参加培训,重复培训、无效培训占了相当比例;而带头人的带动作用更加直接、有效。因此,脱贫攻坚应该重视发现、培养、使用带头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为此,建议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及时发现贫困村脱贫致富带头人。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驻村干部,要善于发现具有开拓精神、头脑灵活的农村致富能人。

着力将致富能人培养为致富带头人。党委政府、帮扶单位要支持致富能人搞好产业发展,提高思想认识、业务水平、组织能力,使其成为能够影响、组织、带领村民一起创业致富的带头人,并帮助成立以带头人为骨干的专业合作社。

授予致富带头人称号。由当地政府通过颁发证书等形式对致富带头人给予认定,树立他们的威信,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意识。

购买致富带头人的服务。与致富带头人签订协议,购买他们的服务,发挥他们的带动引领作用。把政府的培训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使用效率,把产业扶贫落到实处。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区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带头人 致富 村民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