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租购同权京沪有戏没戏?实地探访北京公租房试点

2017年07月31日 10:24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近来,“租购同权”概念可谓大火,广州、无锡、常州、郑州和济南等多个城市出台了相应措施,支持拥有经租赁登记备案的承租人在一定条件下可进行落户、子女就近入学以及享受其他公共服务等。

1121404818_15014606912591n

与此同时,住建部、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央行和证监会等八部委也于近期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

通知称,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承租人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凭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合同等有关证明材料申领居住证,享受相关公共服务。通知还确定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佛山、肇庆等12个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开展试点工作。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方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京沪仍以“租购并举”为主

相比于上述已被确定为租赁发展试点城市以及已出台租赁落户等措施的城市而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则仍在“租购并举”上下功夫。

上海

7月24日下午,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幅租赁住房用地在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成交,分别被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以底价获得,两家企业均为上海国企。被拍得的两幅土地分别位于浦东张江和嘉定新城,采取“只租不售”模式,项目建成后,将至少提供1897套租赁住房房源.

北京

7月27日,北京住建委发布消息称,年底前北京市5处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将陆续完成选房入住工作,未来将扩大租赁住房建设筹集渠道,推进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体系。住建委称,从2011年起,北京市先后在朝阳区平房乡、海淀区唐家岭、温泉镇351、昌平区北七家镇等5个集体土地地块开展了租赁住房项目试点。继2017年5月唐家岭项目开展选房入住以来,又陆续有温泉镇351和平房乡两个试点项目开展了入住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入住3056户。近期3个项目正抓紧开展入住工作,预计8月上旬将完成入住5000余户。

7月29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上述试点项目中位于海淀区西北旺镇的唐家岭新城T08地块公租房项目、昌平区北七家镇的TBD云集中心公租房项目以及自如、丁丁等平台租赁房源。

位于北京西北五环外的唐家岭是“蚁族时代”的网红,因紧邻中关村科技园区,以及低廉的房租和生活成本,这里曾经吸引了近两万大学毕业生居住。2010年“两会”前夕,几位全国政协委员“含泪”探访唐家岭,对“蚁族”们简陋、拥挤的居住环境表示震惊,一时间,舆论汹涌。

为此,2010年3月份唐家岭地区正式启动拆迁,共涉及2099户村民,拆迁完成后主要建设两个项目,一个是唐家岭新城回迁房项目及相关配套,总建筑面积为35万平方米。另一个是唐家岭产业项目,占地155.52亩,总建筑面积18.8万平方米。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租购同权 京沪有戏没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