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伪造公章乱象:几十元可造省委印章 不需任何证明

2017年07月31日 11:53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调查动机

公章,是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使用的印章。为了防止某些不法人员私自刻制公章,进行诈骗、破坏国家治安管理活动,侵害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合法利益,国家将刻字业纳入特种行业管理。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中对伪造印章行为都有明确规定。一直以来,相关部门大力打击伪造印章违法犯罪,压缩伪造印章空间。然而,一些不法分子为逃避打击,将伪造印章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网上伪造印章成为新动向。

大学印章、公司印章、政府部门印章,甚至是省委印章,只要你花几十元钱,不需要出示任何证明材料,你就可以“拥有”这些单位的“公章”——眼下,在类似淘宝这样的电商平台上,伪造公章的网店不少。

伪造公章是路人皆知的违法犯罪行为,一些网店公然伪造公章,是噱头还是确有其事?《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伪造公章应付实习

陈某是哈尔滨某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即将开始大四的学习。陈某就读的学校要求,学生在大四上学期开学时需提交毕业实习报告,其中要填写实习鉴定并加盖实习单位公章,毕业实习的成绩算在学分里,没有这项学分,就没法毕业。可是,从大三下学期开始,陈某每天忙着复习考研,没有时间找一家单位实习。为了毕业实习的事情,他没少操心。后来,他通过淘宝网店刻了某地方医院的公章,自己填完实习手册后,让同学帮忙写了几句评语,再盖上自己买的“公章”,毕业实习就“大功告成”了。

陈某告诉记者,像他这样为毕业实习发愁的学生不在少数。大四是大学生涯最忙碌的一年,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这个时候再去参加毕业实习,确实无暇顾及。

陈某通过网店刻了一个“公章”后,他的同学听说此事,也想找他帮忙。不过,陈某发现,他先前拍的商品已经下架,联系客服后,客服给了他另外一个网店的链接,也是刻章,价格不变。

不需提供任何证明

为了进一步探查刻章的需求热度,记者在淘宝网的生意参谋中输入“刻章”这个关键词,数据显示全网搜索热度有三万四千余次,全网的商品数有35323个。

《法制日报》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后,进入一家名为“北京光敏印章”的网店。记者询问客服人员能否刻制某中央新闻单位的公章。客服人员明确回答不行。记者随后又问能否刻制一家地方媒体的公章,客服人员回复称“问一下”。

片刻之后,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可以刻出之前提到的某中央新闻单位的公章,但由于刻章内容特殊,原本30元的价格要改收50元。记者表示价格太贵,客服人员又称30元也可以,并询问是否要加“人事专用章”或“人力资源部”等字样。记者表示考虑之后再做决定,随后结束了对话。不过,没过多久,客服人员就给记者发来“公章”的样图。

在另一家名为“赵师傅工作室”的网店,记者发去刻章的商品链接后,店铺客服立刻询问需要刻制的内容及尺寸,记者发了“××省教育厅”几个字并附上尺寸。很快,对方发来一个付款链接,要求记者直接拍,然后他再改价。

在两家网店,店家均没有要求记者出示刻章所需的证明材料。

快递发货货到付款

除了淘宝网,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搜索网站输入“刻章”关键词,排在搜索结果前列的全是刻章的广告。记者任意点击一个,立刻跳转至一个网站,该网站首屏上用红字写着:刻章无需手续,请联系微信客服;页面下方有一行温馨提示:刻章一律不支持当面交易等上门制作直接拿走的做法,全部统一快递送货,敬请理解。

记者在浏览网页的时候,页面弹出一个与卖家在线交流的对话框,并询问记者需要刻什么章子。记者表示想刻一个某大学的公章,对方表示可以,费用是150元。记者表示太贵了,对方解释称,“这种高校的章按理说一般都不能刻,是违法的,我们都是偷着做的,不过高校类的章子查的不严,可以再给你便宜点。要是要光敏的印章100元就行了”。

“两种有什么区别呢?”记者问。对方回复:“光敏的就是那种没有凸起字印章,激光刻的就是那种凸起字的印章,用起来都差不多,激光刻的稍微贵点,因为机器贵。”

“付款方式是货到付款,比如我们事先商量好刻制的内容和价格,快递发货,货到付款。”对方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伪造 公章 乱象 省委 印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