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避免“小候鸟”二次留守输入地政府要有担当

2017年07月31日 13:49 | 作者:何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即使一整天独自待在没有空调的出租屋里,11岁的张雅馨也觉得很满足,因为终于可以每天都看到妈妈了。19岁的何秋明每天都会收拾好屋子做好饭,等上完工的父母回家,她说就想趁着放假好好陪陪父母。(7月24日《华商报》)

短短两个月的暑假,对于广大农村留守儿童来说,无疑是最幸福的日子。他们当中的不少人可以来到父母的打工城市,与许久未见面的父母短暂团聚,享受温暖的亲情。

但是,相见的喜悦总是暂时的,横亘在他们面前的难题是,广大在城市打工的父母往往忙于工作、生计,不只是白天要上班,甚至晚上和周末还要加班,根本抽不出时间和精力陪伴、照料好不容易“千里进城”的子女,锁在出租屋里独自玩耍成为很多“小候鸟”的主要暑假生活。而且,“小候鸟”在陌生的城市里,很多既没有熟悉的同学、朋友,不能融入城市生活,又无法享受到足够的父母关怀和亲情温暖,并不见得很快乐。更为严重的是,失去监护状态的“小候鸟”们,三五成群地在街头“放养”,有可能发生坠楼、交通事故等意外伤亡事件。

避免“千里进城”过暑假的“小候鸟”遭遇二次留守,最关键的是,农民工输入地政府、社会及企业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共同携手给“小候鸟”筑个温暖的“巢”。

于农民工输入地政府而言,特别是教育、共青团、妇联等与孩子打交道较多的政府部门和群体组织,应当利用好社区、青少年宫等宝贵资源,为在城市过暑假的“小候鸟”就近提供免费的学习班、兴趣班,以及开展面向“小候鸟”或城乡孩子结对的免费夏令营等团体活动,充实他们的暑期生活。

于社会而言,政府应以政策为导向,引导和激励农民工输入地的旅游景区、儿童乐园、公共图书馆、游泳馆,向进城农民工群体以及“小候鸟”提供优惠旅游政策,让“小候鸟”在父母的工作地城市可以尽情地低价旅游,痛痛快快的玩耍,避免让几百元的门票挡住了父母带着“小候鸟”进去游玩的脚步。

企业也应承担重要责任,一方面,严格落实国家的用工制度,减少加班时间,让农民工群体有时间陪伴进城的孩子。另一方面,有经济条件的企业,不妨创办单位子弟暑假托管班,帮忙照看无法照料的“小候鸟”,解决父母的后顾之忧,也让职工感受单位的温暖。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小候鸟 父母 输入 政府 避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