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漳州市民宗局做好民间信仰对台交流工作

2017年07月31日 14:0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漳州市民宗局充分发挥“五缘”优势 做好民间信仰对台交流工作


漳州是台湾民众主要祖籍地之一,具有历史自然形成的“五缘”(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关系。据统计,漳州有40座宫庙在台湾有分灵宫庙,分灵宫庙数量达2000多座。2008年至2017年期间,漳州市民宗局充分发挥“五缘”优势,全市宗教、民间信仰宫庙接待台湾交流团2263批次、231883人次;组团到台湾参访团256批次、6701人次,积极做好宗教民间信仰对台交流工作。具体经验是:

采取双向交流,增进互访互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双向交流,增进互访互信。如东山关帝庙,2008年开始,每年都有50多家台湾宫庙、宗教团体前来谒祖交流。1995年、2016年东山关帝庙神像先后两次应邀出巡台湾。2016年赴台巡安活动入选2016年度闽台关系十大新闻。近几年来,漳州武庙、云霄威惠庙、芗城官园威惠庙、龙文檀林威惠庙、漳浦乌石天后宫和东山铜陵北极殿等神像先后应邀赴台巡安交流,对漳台民间交流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注重品牌建设,搭建交流平台。宗教民间信仰对台交流已成为全市举办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如东山县自1992年以来,已连续25年成功举办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节,使关帝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被国台办列为对台交流重点项目,成为连接两岸亲情的精神纽带和密切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云霄县成功举办8届中国云霄国际开漳圣王文化节;龙海市举办了三次海峡两岸“海峡城隍文化祭”;平和县举办了两届海峡两岸漳州(三平祖师)文化旅游节;漳州台商投资区举办了一次保生大帝民俗文化交流座谈会。这些活动的举办吸引了大批台港澳地区和东南亚华人信众代表、商客前来参加。

举办学术研讨会,提升交流层次。漳州市民宗局与闽南师范大学2012年联合在平和县三平寺举办漳台民间信仰与当代社会价值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台湾学者参加,两岸共同分析漳台民间信仰的当代实践活动,研讨漳台民间信仰的当代社会价值,丰富提升了漳台民间信仰的交流层次。

通过宗教与民间信仰交流,一是使台湾信众亲身感受到了祖国大陆的发展变化,增进了对祖国的认同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二是筑牢了两地民众的情感纽带,促进了两岸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彰显了中华文化的世代传承,增强了台湾民众对祖国优秀历史文化的认同感。三是带动了两岸旅游、经贸、慈善的升温和发展,推动漳州成为台资企业在大陆落地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漳州市民宗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交流 民间 信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