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摒弃落后观念 打造美丽乡村

西藏劲吹移风易俗新风

2017年07月31日 14:36 | 作者:李彦伟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强化道德建设,开展创建活动,建设美丽乡村,加强文化熏陶,注重新闻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持续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倡导时代新风尚,凝聚社会正能量,文明之花在雪域高原璀璨绽放。

强化道德建设,夯实移风易俗基础。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抓生产空隙、深入田间牧场,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惠民利民政策,教育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开展“草原好媳妇”评选活动,在广大农牧区选树一批孝敬公婆、勤俭持家的好媳妇,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组织开展“邻里互帮互助”志愿服务活动,由联户长组织联户群众,就近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亲帮亲、友帮友、邻帮邻、户帮户。

开展创建活动,搭建移风易俗平台。不断丰富各级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县城、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内涵,增加移风易俗测评项目,使之成为推动移风易俗的排头兵;各县(区)文明办组织开展“新风进农牧家”创建活动,从农牧民日常生活入手,改变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不良习惯,倡导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组织开展“向封建迷信说不”创建活动,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抵制“不信科学信鬼神”的迷信思想;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树立理性、适度、节制的消费观念。

建设美丽乡村,拓展移风易俗载体。按照因村制宜、量力而行、实用实效的原则,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植树栽花种草,改水改厕,人畜分离,架设路灯,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以村(居)为单位,对农牧户居住环境进行督导检查,对不合格的提出批评整改措施,促进农牧民养成人人讲卫生、处处讲卫生的好习惯;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利用农牧民学校、农牧区党员活动阵地等教育资源,转变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深入开展“如何创业增收”“党的恩情如何报”等大讨论活动,增强农牧民群众勤劳致富意识。

加强文化熏陶,注入移风易俗底蕴。充分发挥学校和农家书屋作用,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组织学生及家长开展文体活动、读书看报,让农牧民在参与中愉悦身心、转变观念;大力培育新乡贤,积极发挥政治强、威望高、有能力的老党员、老模范的带头作用,带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春节、藏历新年、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等节庆日,广泛开展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注重新闻宣传,营造移风易俗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传播优势,积极报道各地移风易俗典型事例,讲述移风易俗生动故事;加强舆论监督,旗帜鲜明地移除封建迷信以及酗酒、赌博等不良风气,树立崇尚科学、勤俭持家、勤劳致富的文明风尚;组织策划制作以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为主题的具有西藏元素、本地特色的公益广告,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农牧民群众分清善恶丑美,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李彦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移风易俗 群众 西藏 文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