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在京开幕

2017年07月31日 15:44 | 作者:夏超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丹青扬军威 共绘强军梦

有一种历史,用鲜血写就,几多慷慨,几多悲壮;有一种胜利,用生命铸成,几多豪迈,几多辉煌。在“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7月2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文化部、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领导,军队驻京各有关大单位宣传文化部门领导,军地美术家和参展作者代表,部队官兵代表等约200人,出席了展览开幕仪式。


沈尧伊 遵义会议 184×504cm 布面油彩 1996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沈尧伊 遵义会议 184×504cm 布面油彩 1996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本次展览以军事题材美术的特有语汇纵情放歌90年,深情礼赞党领导人民军队走过的奋斗历程、开创的伟大业绩、铸就的精神丰碑,鼓舞激励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砥砺奋进。在中国美术馆圆厅内,一幅幅美术作品按照历史脉络,对人民军队90年来的风雨历程进行了梳理。从南昌起义到遵义会议,从“国庆”35周年阅兵到辽宁舰下水,当一位位英模人物再次浮现眼前,当一个个历史事件用绘画凝固,仿佛让人又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特别是悬挂在圆厅正中位置的沈尧伊的巨幅油画《遵义会议》,深深震撼了每一位在场的观众。

在观展过程中,记者感受到相比于以往的主题性美术作品展览,本次展览多了几分新意。除了一些经典的历史场景和人物的表现,本次展览中的许多作品还以军挎包、马灯等物品为题材进行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国画作品《星之火——马灯》,画面中呈现出了10多只不同造型的马灯。作者以革命战争时期常用的马灯为素材,寓意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此外,在本次展览中,记者还看到了许多实验艺术作品,这在此前的主题性美术作品展览中也是不多见的。张沐辰的装置作品《船》,以革命战争时期的木船为主题造型,旁边还放置了许多小桨不停在动。

除了历史事件的创作,在本次展览中,我们还可以看到许多作品着力表现党的十八大以后人民军队的新风貌、生机勃勃的军营生活的场景:曹天龙、汤婷婷的国画《强军战歌》中,我们看到在紧张的训练之余,年轻战士们娱乐不忘训练;邓毅的油画《王者的T台》中,我们看到了又酷又有战斗精神的年轻战士;当空军战队飞越城市的上空,当海军舰队接在异乡遭遇困境的国人回家,我们感受到心安的力量……

丹青扬军威,共绘强军梦。据记者了解,本次展览在启动征稿时就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军内外广大美术工作者踊跃参加,共报送7000多件美术作品,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几轮筛选,展览评委会共评出入展作品531件,同时特邀展出部分经典作品和评委作品,共计600余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装置、水彩画、宣传画和连环画等。“这些作品主题内涵深刻、生活气息浓郁、艺术手法新颖、形式风格多样,满腔热情地赞颂了人民军队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是新形势下军事题材美术创作的一次集中检阅。”本次展览评委会主任、中国美协副主席、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李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本次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和81美术馆共同展出,展期持续到8月9日。展览研讨会于展览开幕当天同期举行,全国著名美术理论家齐聚一堂,对本次展览的作品质量给予了肯定,为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创作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全军美术作品展 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 共绘强军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