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通讯:“英雄城”南昌高擎“军绿”铭刻红色记忆

2017年07月31日 15: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通讯:“英雄城”南昌高擎“军绿”铭刻红色记忆

    建军雕塑广场中心主雕塑“军旗升起”以三位起义军战士的形象,立体展现了南昌起义吹响革命集结号,高举红旗打响第一枪的场景。 记者 华山 摄

中新网南昌7月31日电 题:“英雄城”南昌高擎“军绿”铭刻红色记忆

作者 柳俊武 华山 袁汝晶

今天,2017年7月31日,离90年前刺破青天的南昌起义还差一天,军旗升起的地方——“英雄城”南昌,正大块设色,“军绿”铭刻红色记忆!

这些雕塑以逼真的场景再现了八一南昌起义的完整过程——90年前,起义部队就是在这里进行集结,乘船渡江,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八一南昌起义。 记者 华山 摄

这些雕塑以逼真的场景再现了八一南昌起义的完整过程——90年前,起义部队就是在这里进行集结,乘船渡江,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八一南昌起义。 记者 华山 摄

建军雕塑广场 为城市永续红色血脉

走近建军雕塑广场,入口处的“英雄集结”组雕映入眼帘,巨大的红色五角星下,十几位军人或扛抢,或牵马,或推炮,每一个人物都保持着行进状态。这些形态各异的雕塑,展现了90年前起义军有序地在牛行车站集结的场景。“挥师渡江”组雕临靠江边,一艘大船、两艘小船正在扬帆起航,船上指挥官、旗手、士兵、船夫等形象栩栩如生。中心主雕塑“军旗升起”则以三位起义军战士的形象,立体展现了南昌起义吹响革命集结号,高举红旗打响第一枪的场景。这三组雕塑,以逼真的场景再现了八一南昌起义的完整过程——90年前,起义部队就是在这里进行集结,乘船渡江,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八一南昌起义。

据了解,建军雕塑广场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以一个同心圆为核心,广场雕塑采用“3+6”的设计形式。其中,“3”是指东西布局的“英雄集结”“挥师渡江”以及中心主雕塑“军旗升起”3组雕塑,“6”是指围绕中心主雕塑顺时针布列的“星火燎原”“抗战先锋”“解放全国”“钢铁长城”“精兵之路”“强军兴军”6组雕塑。这些组雕分别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国强军新时期为脉络,突出表现了人民军队90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发展历程。

建军雕塑广场这些形态各异的雕塑,展现了90年前起义军有序地在牛行车站集结的场景。 记者 华山 摄

建军雕塑广场这些形态各异的雕塑,展现了90年前起义军有序地在牛行车站集结的场景。 记者 华山 摄

南昌舰永驻泊点英雄城 展出军舰模型讲述海军史

2016年,以英雄城名称命名的驱逐舰——南昌舰退役,历时一个多月、经过6省市、航行了1890余公里,终于于2016年10月抵昌,停泊在该市凤凰洲市民公园水域。今年的7月11日,南昌舰正式进驻南昌人民为它打造的永久驻泊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舰内的会议室、弹药库、官兵住宿区都进行了复原陈列,观众可以在这里近距离感受南昌舰退役前的状态。南昌舰内将展示“辽宁号”“扬州号”等9个按比例缩小的军舰模型,还将通过展板全面展示南昌舰的辉煌历史,展板包含“缘起白马庙”“初露英姿”“乘风破浪”“英才辈出”“壮丽征程”“国之利器”“赣鄱鱼水情”“城舰共荣”“心向英雄城”“载誉而归”等内容。

作为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南昌舰1982年11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斗序列。在服役的34年里,累计航程17万余海里,闪光航迹,浓缩了人民海军由近海走向远洋的历史进程,见证了人民海军跨越发展的坚定步伐。今日,广大市民可以登上这座以南昌为名的驱逐舰参观,了解海军历史。

屹立牛行车站与南昌起义展示馆 触摸铁路发展的脉动

与建军雕塑广场相隔不远的牛行车站,是南昌历史上的一个红色地标。1916年5月,“南浔铁路”全线贯通,这是江西第一条客运铁路,牛行车站是南昌的首座火车站。90年前,南昌起义部队就在这里下车,进入南昌。

进入展示馆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组表现起义军抵达牛行车站场景的大型雕塑,雕塑背后是一幅高5米、宽约9米的大型壁画。值得一提的是,雕塑中的一个火车头造型,在多媒体演示设备的辅助下,仿佛冒出一股股蒸汽,充满真实感。从左边进入展示馆内部,按照时间脉络展示了“南浔铁路 百年沧桑”、“起义部队 挺进南昌”、“南昌起义 牛行战斗”、“红一军团 八一示威”四个单元的展览内容。

牛行车站见证了江西铁路发展的历程,南昌起义部队在牛行车站进行的革命斗争,也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起,市民和游客便可进入牛行车站与南昌起义展示馆参观,通过一份份图文资料和一件件实物,回望那段峥嵘岁月。

一个个红色经典符号与一个个崭新的红色城市地标,固化出独一无二的城市记忆。记者了解到,8月1日,南昌军事主题公园、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也将陆续对外开放,英雄城南昌将用行动致敬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南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