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5位响当当的书坛大佬在临沂办了个展

2017年07月31日 16:54 | 作者:蔡树农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近一百年来,书法从实用,到实用与艺术相结合,再到独立的艺术学科;近三四十年来,书法从复苏,到书法热,再到书法进入中小学课堂和高等院校教育;特别是近一二十年来,涌现了一批理论上有建树,创作上有造诣,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书法家。

当代书法研究院将以他们的艺术观念、学术主张,以及具有个人风格的艺术实践为研究对象,推动当代书法不断向“时代的文艺高峰”攀登。

王镛、石开、刘正成、沃兴华、胡抗美“当代五人书法展”7月22日在书圣王羲之、顏真卿故里临沂美术馆热烈开幕。

中国书协副主席顾亚龙发来贺信,五位理论创作互相生发,平常而有个性的参展作者分别简短致词,表示书法是通过文字造型和笔触抒发情怀的一门艺术,需要学习传统,礼敬传统;脉搏时代,开拓创新。

同时,胡紫桂、刘新德、于明铨、崔向君、何开鑫、赵长刚、鄢福初、冷柏青、燕守谷“三三见九——当代书法九人展”作为外围展也亮相登场。

画得一手好画的王镛书法明显充满画意,金石篆刻强项又使他在篆刻领域风光无限。出生于1948年的他属老鼠,老鼠乃十二生肖之首,鼠的机警精灵令他的书法探索多了几分生动活泼和狡黠,有研究认为属鼠的人特别适合搞艺术。作为李可染研究生的王镛将“可贵者胆,所要者魂”的师训时刻牢记,作为传统中求创新的山水画弟子,王镛自己的艺术之路也是顺着传统的模式走过来的。他是当代书坛最早注意发掘古代“民间书法”并把它消化、雅化,形成较为系统书法语言的书法闯将。除了特别在意书法的写意性,王镛书法的筋骨框架气息其实一点也不离经叛道,他最终能成为“流行书风”的首领,一大半是他的拥戴者把他推送上去的,他的“艺术书法”的主张完全没有摆在传统书法的对立面。因而,从他大量跨时间段的书法创作实践看是古拙而不古怪、是正坐而不歪坐、是回归古典的现代书写,基调是复古——历史上文人不太倾情的一种粗头乱服之美,被王镛把握住了。

如果一定要定位石开,长得一副道士相的石开大概归类到“法家”。石开的书法、篆刻、国画乃至文章,都夹带他浓浓福建口音的“石法”,慢条斯理中随时隐藏“变脸”的玄机。与韩天衡、王镛齐名但没有他们“高位”的石开篆刻是当代篆刻一绝,不管他碎切毛瑟的篆刻作何种评价,他的篆刻一直多想法、在进步是十分突出的。甚至可以说,石开篆刻保持强烈面目又手法丰富,不趋于单一乏味是他与古人争大家的最宝贵处。他的书画印程式化外衣内布置着出神入化的“戏法”,他把刻法融入书法的写法,字字独立、字字顾盼的规整冷静,虽距逍遥津尚有一些路程,但其玲珑八达、将浓遂枯的意趣已经让同辈同道望尘莫及。石开的篆书结合了诏版、瓦当、封泥、镜砖、缪篆及早期汉隶摩崖,奇正、方硬相济,加之些许微妙的墨色变化,是继齐白石之后一位重要篆书探险名家,应予不吝赞赏。

曾经是中国书协副秘书长的刘正成是书法界妇孺皆知的大人物,是中国书法界一个传奇故事。他首先是作家,又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书法高手,还是杰出的书法组织者。同时,正因为他的书法背景,在上个世纪中国书协开始腾飞的时候,刘正成几乎以他能干的形象走到了前台。他不会谦虚,他对中国书坛最最重大的贡献一个在于发现了优秀的中青年书法篆刻人才,另一个在于举荐了事到如今仍对中国书法发展方向举足轻重的人物,如张海、朱关田、聂成文、尉天池、何应辉、王冬龄、邱振中等。刘正成不仅是书法界的影响力人物,他主编的100巻的《中国书法全集》,更是中国书坛的辉煌成果。一个是全国中青(书法)展,一个是《中国书法全集》,刘正成两手都硬令整个书法界都对他敬仰有加,他的书法专业成就是一流的,大家对他的期望显然也是热情的。他也基本没辜负大家,月明风清。

感觉沃兴华是天生的书法殉道者,他对书法的虔诚是没有二话的。上海人的他不写上海人的字,他的发飙似的喜欢乱石铺阶的非正统书法,全身心投入不衫不履的叛逆书法创作,身居学院却不沾染学院气,从任何方面看都是地道书生气艺术家的样子。客观讲,沃兴华的书法更适合他私人性的暗暗鼓劲,他的天马行空的书法,旁人一学就死就坏。唯一例外是中国美院白砥在上海《书法研究》工作的时候,极可能深受沃兴华影响,是智慧地学,是去掉了沃兴华书法毛病的改造学习。依据沃兴华个人角度,他就是想颠覆经典书法的“一本正经”,就是要用贝多芬的交响乐取代古琴古筝的自我小资情调。他的书法看上去很累,不轻松,有些东倒西歪的写法一时让他的追捧者津津乐道。多元时代,沃兴华书法有他积极的意义,稚拙烂漫、不假修饰的表象下是刻意经营,是用书法的“零部件”构建书法的现代性大厦,知音无几,而凡是沃兴华知音的一定对他五体投地地崇拜。

“唯楚有才”,与米芾同里的胡抗美做过中国书协副主席,他原先“二王”一路草书足见传统套路的功力之深。写草书,又能把草书写活的人一旦尝试其它书体常常事半功倍,正如国画界那些画大写意的画家偶尔画工笔,会把工笔画得很灵动。胡抗美“屈尊”改走“野路子”,或许出于一个艺术家对自身能力的自信,他的确有能力、有水平沉潜“野路子”,再将“野路子”引向经典范式。似乎信马由缰的笔触是胡抗美娴熟书法技艺的长期积淀,形神两方面的高度统摄使胡抗美任何新的实验书法均能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再者,他的理性素养又帮助他不至于在“野路子”上坠入“魔道”。他的书法情趣始终是古雅纯美的,而且,欣赏胡抗美草书会体悟到一种速度的快乐,书法点划的舞蹈性弥漫纸面,伴随舞蹈性而来的音乐节奏仿佛能够播放。至少到目前为止,胡抗美展示的各类书法样品没有结壳僵化的嫌疑,他的未来走势令人激动。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书法 中国 篆刻 当代书法研究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