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强军兴军>英雄人物 英雄人物

四次受阅的数字化尖兵丁辉:“坦克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2017年07月31日 19: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31日题:四次受阅的数字化尖兵丁辉:“坦克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梅世雄、姚钧翊

在7月30日上午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由99A式坦克组成的坦克方队又一次行进在地面方队的最前列。

同2009年国庆阅兵和2015年胜利日阅兵一样,丁辉再次担任“第一车”驾驶员。这是他第四次参加阅兵。

从第一支摩托化部队,到1985年成为我军第一支机械化部队,再到如今的数字化部队,丁辉所在的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平江起义团”,一直是解放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试点先行单位。

入伍24年来,丁辉先后当过车长、炮长、驾驶员,熟悉16型装甲车辆的操作使用和维护保养。从特级驾驶员、特级射手、特级车长,到如今驾驶全数字化的99A式主战坦克的特级网络模块维护员、特级信息化系统操作员,他被战友们亲切称为“五特精兵”“数字化尖兵”。

熟悉丁辉的人都说,他之所以能有今天的非凡成就,绝非偶然。他随身总是携带“三件宝”:手电、记事本和创可贴——手电用来观察装备内部机件变化的细节,记事本随时记录发现的问题疑惑,不可避免的磕磕碰碰让创可贴也成了“随身宝物”。

那年冬天,我国最先进的99A式坦克列装部队。面对信息化程度高、操作维修难度大的新型装备,丁辉抓紧点滴时间往深里钻、细里研,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大幅提高。在参与编写装备训练教材时,他提出的18条建议全部被厂家采纳。

“坦克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丁辉说,驾驶坦克在沙场上一骑绝尘的时刻,就是自己最自豪的时刻。

2014年塞北草原上,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激战正酣。丁辉和战友们驾驶99A式主战坦克首次出战。

面对演习地域复杂地形和多变气候,数字化程度高的新型坦克故障率不断增加,丁辉带领战友一个一个部件保养,一个一个故障排除,历经三天三夜加班加点,成功解决了坦克“水土不服”的问题。

丁辉常说,标准就像一把刻刀,有时候要想雕琢出一件崭新的完美艺术品,必须把原来已刻的纹理全都抹掉,从头开始雕。

24年来,在装备换代升级的道路上,丁辉从未掉队。战友们说,这源于他对部队的热爱,更源于他敢于将资历“清零”,敢于从头开始。

如今,这个年过不惑的老兵,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在改革强军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丁辉 坦克 数字化尖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