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受阅空军部队全程依托方舱指挥

2017年07月31日 19:15 | 作者:王经国 梅世雄 张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31日电(王经国、梅世雄、张雷)7月30日清晨,朱日和训练基地一片隐秘的伪装网下,10多台保障车辆发出低沉的轰鸣,在有条不紊的紧张忙碌中,阅兵空中指挥部各分队人员陆续就位。

这是空军首次利用全机动装备开设高级别指挥所,也是空军首次在阅兵中全程依托方舱指挥。空中指挥部指挥员、中部战区空军司令员庄可柱介绍,阅兵涉及100多架次战机、20多个机场,全部实现精准无误。

繁重的任务、密集的飞行,指挥方舱如何做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走进方舱,通信、机要、领航、航管、气象、雷达情报等战勤席位依次排开,各种数据图表实时分类显示,让人目不睱接。

“数据背后的平台支撑,是空军依托栅格化通信基础网,构建的融情报保障网、作战指挥网、武器控制网于一体的网络化指挥信息系统。”中部战区空军某处处长方雷说,指挥方舱由行军状态到扩展舱展开、各要素互联互通、各舱之间实现话音和数据交换,开设时间不超过半个小时。

雷达飞旋、电波频传、信息上报……记者在指挥方舱看到,雷达情报分队依次通过组网系统对空中每架飞机进行实时态势监控,及时准确的情报信息为指挥员果断决策提供了有效支撑。某通信旅工程师赵云轻点鼠标,各阅兵机场、备降场和相关民用机场实时影像随调随到。

屏幕上的一张航线图显示,最远的机场在千余公里之外,多条航线虽然交叉重合,却各自并行不悖。这归功于他们通过大量数据测算,设计出最佳航线,综合运用组网空情、数据链等多种手段准确掌握空中飞行状态,综合判定掌握航迹偏差和时刻误差,确保精准精细指挥。

现代战争,被誉为数字战争。空军作为高技术军种,对数据的感知应用更为深刻。不论空中格斗,还是地面抗击,都是“算术”决定“战术”,定战法做决策凭数据说话,精准精确的“数字化”理念深入人心。

近日,朱日和地区多云有雨,空中指挥部气象分队依托信息化平台气象大数据,组织人员分析近30年来该地区的天气变化曲线,综合军地数百组数据,对天气进行集体“会诊”,细致分析空中云量、云底高、云层厚度等数据,将气象预报准确到分钟,飞行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受阅空军部队 方舱指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