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新型长剑 海疆尖兵——走进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常规导弹第1方队

2017年07月31日 19:17 | 作者:李兵峰 肖云舰 孙丰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31日电题:新型长剑 海疆尖兵——走进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常规导弹第1方队

李兵峰、肖云舰、孙丰浩

对于常规导弹第1方队的官兵们来说,8月1日还有几分特殊的意义:几年前的8月1日,他们发射的一枚新型导弹,打出了这型导弹的最佳精度。

今年,这支部队又携带16辆导弹战车,组成常规导弹第1方队,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光荣接受检阅。

在实战化硝烟的洗礼下,这支部队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壮大,成为声名远扬的导弹劲旅。他们执掌新型长缨,如一柄“镇海利剑”,捍卫祖国海疆。

受阅官兵、导弹发射号手代文雷说,这些年来,他们驾驭导弹战车走南闯北,车轮子一年四季都没有停过。受阅后,他们就要马上奔赴发射场,执行实弹发射任务。

代文雷驾驭的陆基弹道导弹,被誉为海上非对称作战尖兵利器。

受阅方队所在导弹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王君理介绍,为了能够真正掌握这型导弹武器,没有装备时,全旅官兵传承砺剑精神,进行各种模拟操作训练。从导弹研制、组装到实验、发射,每个环节都进行跟岗见学。

导弹列装后,这个导弹旅瞄准未来战场,每年组织野外驻训、进行实战演练和执行实弹发射,每年都有四五个月在演兵场和发射场。

在训练场上,官兵们紧盯实战化难题进行针对性训练;陌生地域,官兵们在危局、险局、难局中进行红蓝对抗演练,破解“指挥筹划程式多、战术应用灵活性不强”等5类91个问题;在联合实兵演练中,官兵们与其他兵种一起,展开一波波突击攻防、联合行动,不断在对抗融合中提升作战能力。

在受阅的官兵中,上士邓觐彪向着当一名全能导弹操作号手、士官发射架指挥长这一个个目标不断前行。出生于江西南昌的他,每次回家都会去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他说:“从老一辈革命家的身上,我汲取了更多力量,投身到练兵打仗之中。”

“不管是平时训练,还是实弹发射,我们始终落实战术行动演练不怕险、指挥流程不怕瘫、首长机关训练不怕丑等共识,真正带领部队锤炼实战能力。”导弹旅副旅长王波说。

上士钟海州清晰记得全旅官兵跨过的一个个台阶:不依靠专家力量,实现全旅独立发射,架架能用、架架可靠;不挑号手,不挑导弹,实现随机抽点单元发射;不预发号令,不预先准备,接受军委首长临机抽点战备拉动……

这些年,这支导弹部队在各种演训中不断查找“哪里不行”,在问题倒逼中消除“打仗盲点”,战斗力建设节节攀高。(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常规导弹第1方队 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