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军民联欢 歌唱祖国——记中国赴黎维和官兵与华侨华人共庆建军90周年

2017年07月31日 21:48 | 作者:董永康 周宇 刘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贝鲁特7月31日电通讯:军民联欢 歌唱祖国——记中国赴黎维和官兵与华侨华人共庆建军90周年

董永康 周宇 刘伟

风雨征程九十载,维和衷心万里扬。7月30日,地中海畔,旗帜飘扬、歌声嘹亮、鼓声震天……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与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受邀出席。

上午11时,地中海畔的中国维和部队营区内,3名护旗手和头戴蓝色贝雷帽、手持钢枪的迷彩方阵以铿锵步伐出现在广场上。全体起立,目视国旗。在齐声高唱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一首《歌唱祖国》拉开了活动序幕。随后维和官兵合唱《强军战歌》并表演鼓舞,歌声嘹亮、鼓振军威,展现出中国人民解放军雷霆万钧之势。

双狮飞舞庆八一,蓝盔映天送和平。一对威武的雄狮左右翻滚、上下跳跃,并不时与人群互动,赢得阵阵喝彩。陕北民歌演奏、《军港之夜》合唱、《青花瓷》舞蹈……无不体现了中国文化和人民军队特色,激发了全体人员的民族自豪感。大合唱《我的中国心》则将现场氛围推到高潮。

“正是国家实力的不断提升,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使我们外交人员在对外交往时更有底气,坚决维护国家利益时更硬气,也使得海外的中国同胞更有骨气。”王克俭大使在致辞中深情谈到自己的感受。

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黄云说,今天我们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就是要继承先辈的遗志和使命、捍卫先辈的荣誉,希望同志们始终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奋勇前行。

谈及当天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盛况,大家纷纷表示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为有一支能打胜仗的军队而自豪。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政工组长殷建航说:“刚看完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又在这里举行庆祝活动,我深受鼓舞。我们这一代军人是幸运的,正好赶上了改革强军的大时代。作为维和部队的一员,在与外军同台竞技中,我将更加忠诚于我们的使命、展示我们的形象。”

自2006年以来,中国共向黎巴嫩派驻16批次、约5000人次的维和官兵。多年来,他们出色完成扫雷、“蓝线”栽桩、医疗救护、工程建筑以及人道援助等各项任务,用汗水和鲜血为维护南黎和平与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联合国、黎巴嫩政府和民众以及友军的高度赞扬。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共庆建军90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