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国企供给侧改革的红利正在形成

2017年08月01日 09:34 | 作者:李锦 | 来源:国资委新闻中心
分享到: 

7月26日,第二届国企改革前沿论坛在广州举办,主题为“新活力 新动能——国企国资改革的创新与实践”,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点评了国企改革发展释放的红利。

u=2950496086,2687280343&fm=26&gp=0

李锦首先对南方电网、陕西煤化工集团和杭州钢铁集团的供给侧改革经验进行了点评,认为南方电网的改革经验主要有三条,一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领全部工作,渗透到方方面面;二是发挥国企承担宏观调控的主要作用,让清洁绿色的能源优先发展;三是企业是供给方,要全方位的改造自己。认为在当前去杠杆、去产能的大背景下,陕西煤化工集团在体制上“一收一放”,在结构上“一进一退”,在项目上“一补一降”等改革经验值得学习。李锦评价杭州钢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改革经验走得很稳。

他从近年来国企的经济业绩、结构变化等方面,阐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国企新红利。

他分析,国企经济数据从2010年10月开始出现下滑,到2016年10月出现持续上升,证明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有成效的。回顾过去,2013年面临三期叠加,2014年进入新常态,2015年3月8日总书记提出供给侧改革,到了今年前六个月,形势发生了变化,增长了20%,国有企业的情况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的变化。今年,102家国企有99家盈利,这实际上是一个新的红利的形成,主要的原因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掉了过剩产能,留下优良产能,红利就形成了,所以新的红利完全是供给侧改革带来的结果。

他认为,新红利最主要的不是数字,也不是利润,关键是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原来的二八结构中,二逐步消失,八变的越来越好。再一个是工业向中高端升级。2017年1—4月,工业机器人的产能同比增长51.7%,SUV汽车产量增长21.7%,新动能的成长非常明显。投资也在增加,整个形势都在好转。

李锦认为,有大量的案例可以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形成了新的红利。由于结构调整红利的形成和国企改革是同步进行的,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功劳很大,要对优势的形成一定要有清晰的认识,我们过去对“三期叠加”、“新常态”的认识很深了,现在我们要走出去,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信心要增强,稳定改革的预期要高度重视。

李锦提出,在十九大前的最后一次“专门研究经济问题”的政治局会议,专门提出了长周期、阶段性、结构优化升级的问题。我们供给侧改革最重要的,是要一手抓国企改革,一手抓国资改革,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还要一手抓国企改革,一手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改革是主线。

他认为,2015年是国企经济形势最困难的一年,2016年开始逐年向好,2017年红利形成,现在是红利形成的阶段,对红利的形成要有充分的认识。2018年会进入新的上升通道,我们需要从深层次、高角度认识这件事,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红利、新阶段、新周期的节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革 红利 国企 形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