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外资开放政策迎密集出台“时点”

2017年08月01日 07:2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顶层设计到执行层面,围绕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和创造内外资公平竞争环境的政策信息不断传来。尤其是近期,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到中央政治局会议,再到国务院常务会议,十天内三次高层会议均对开放作出部署。我国外资开放政策迎来了最密集的出台时点。

多个国际机构报告显示,外商在中国投资的环境不断改善,外资在华信心也不断增强。业内专家预计,伴随政策的红利,我国外商投资仍将保持稳中向好。

9efp-fxzusxt7475266

网络图

利好 外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今年以来,我国外资开放政策迎来最密集出台。

在顶层设计层面,国务院年初发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20条高含金量举措力促引资,包括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的外资准入,支持内外资同等享受“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政策措施,进一步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7月17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就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对外开放作出部署,强调要尽快在全国推行在自贸试验区试行过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定新的外资基础性法律,为继续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指明了方向。

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也强调,要稳定外资和民间投资,稳定信心,加强产权保护,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增强营商环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7月2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了加大引进外资力度、营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环境,在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的限制、制定财税支持政策、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若干具体措施。

在执行层面,今年4月,我国新设辽宁等七个自贸试验区,1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我国东中西全方位制度创新的开放格局。随后,新版的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出炉,较上一版减少了27项限制性措施。而全国版的负面清单也于7月28日开始正式施行,新版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限制性措施进一步减少了30条,突出体现了鼓励外商投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政策导向。

而在地方层面,也掀起新一轮开放热潮。浙江、湖北、江苏、福建等十余地今年纷纷出台了地方版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新政,包括支持外资企业进入医疗养老等服务业、申请服务业发展基金,支持外资企业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7月3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改善营商环境为重点内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有关部门也修订了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等,进一步扩大了外商投资的准入领域。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外资开放政策 密集出台“时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