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拆掉那些习以为常的“隔墙”

2017年08月01日 09:10 | 作者:毕诗成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最近河北古城正定县突然成了“网红”:“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院门打开,让社会车辆自由免费在院内停放;县城所有停车场实现免费开放;马路牙子全部抹平,方便居民、游客路边停车”“7月1日起推出仨景区免费、俩景区半价的优惠政策”……这些开放性政策,在网上赢得一片好评。(人民网7月29日)

网民叫好,不仅因为它直面了“停车难”的社会痛点,也在点赞政府部门这种放下架子、向市民开放资源的态度。据报道,正定县提出了“古城新韵,自在正定”的口号,所谓“自在正定”就是让居民、游客在正定旅游生活都感到“自由自在”,没有压抑感——这是很有意思的提法,消费时代,用户体验第一,这个提法就很有用户思维。

毋庸讳言,当下不管是一个县乡内部,还是不同地市,甚至省际之间,资源、政策的壁垒还是存在的。政府大楼的“威严”,企事业单位的封闭,旅游景区的各自为政,“各条战线”的“各自为营”,都有形无形地垒砌了发展的壁垒,也酿造了所谓的夹缝压抑。其背后有的属于利益纠葛问题,有的纯粹就是习惯成了自然。打破这种狭隘,盘活更多资源,已经成为激发社会活力的必然途径。

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是中国社会近40年来葆有强盛发展力的关键政策。换一个维度审视当下,除了对外开放,也还可以多倡导一下“对内开放”的意识,这也是对内改革、激发活力的方向之一。

看看近期一些经济生活现象,无不凸显着这种内生的诉求。各省都在追求全域旅游,寻求的就是旅游资源效益最大化,比如贵州率先提出了暑期所有景区对湖南、福建、重庆等多个省市开放半价门票的政策;7月27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相继宣布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多年来社会各界呼吁取消的门槛终于敲掉了一块儿;西湖景区等全面向市民与游客免费开放以来,结果获得了更好的收益,让很多舍不得放弃门票收益的景区大感意外;共享单车、网络约车,被全国各地的市民推崇,无不是以更便捷的手段,盘活优化了资源,提升了用户的体验感和选择能力……

这些不同表象背后,有一个共通的逻辑:政府的院墙、景区的院门、区域的壁垒、省份的差异……这些被大家习以为常的“隔离”,维系了一些局部的利益,比如政府大楼的所谓秩序、单个景区的门票收入、某个行业的利润空间,却阻碍了资源的最大化共享应用,甚至造成了很多浪费,提高了民众的生活成本,让他们产生了很多“压抑感”。

李嘉诚在汕头大学演讲中曾说过:人最值得警惕的是心向的闭塞,这会阻碍开拓与发展。套用到社会管理命题上,政府部门最应该警惕的也是心向的闭塞——长期以来是这样的,我们就认为它是合理的,不愿意去打破它,跳到一个更高的格局上面来。政府院墙就是高门大院,“闲人免进”;单位停车场再怎么空着,也不能让“外人”使用;旅游景区宁可没人来,也不肯纡尊降贵优惠促销;行业之间自立门槛,每年都能搞出数亿元的额外之财……

资源配置的效能最大优化,是生产力的重要内容。多个事件表明,“对内开放”或许是当下很重要的一种发展思路;谁先接受了这种意识,谁就能抢占先机。正定县只是把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大门打开了,带给市民和游客的“自在”体验,以及形象增量,确是无形却有力的。这个空间太大了,随便深挖一下,都能释放出不小的改革红利。各级官员或许应该从脑子里多一些拆墙的意识:凡是给民众生活、消费造成了“墙”的壁垒,凡是给民众造成了很多压抑与“不自在”的措施,都应该先检省一下,有没有进一步“对内开放”的空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景区 习以为常 拆掉 隔墙 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