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租房市场立法先天不足怎补

2017年08月01日 09:24 | 作者:朱琳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房源少

鼓励公民“共享”闲置房屋

“好的房源太少了,稍微像样一点的房子租金都很贵,真应了物以稀为贵那句话,而且稍一犹豫就被别人租了。”不少租户反映,一房难求的状况十分普遍。

目前,包括北京在内的很多城市,已开始在土地出让过程中明确要求,需自持一部分房屋作为出租房,比如一块地规划面积30万平方米,开发商拿地,需要拿出10万平方米用来建设出租房。

“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探索。”尹飞说,鼓励房地产企业以租代售,并以此作为去库存的做法,不失成为一种有效的解决方式。

“还应当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造成租赁住房。经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改建后的住房,只能用于出租,不得销售。”尹飞建议。

除此之外,尹飞认为,对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过去管得比较严格,现在可以允许使用一部分来建造房屋,作为地方试点向社会公开租赁,这些探索都是有必要的,我们也应当在立法上予以承认和必要的支持。

同时,对于社会大量闲置的房源,程啸认为,我国在制定房屋租赁立法时也应当对此有所规划。

“许多个人房屋闲置,而想要租房的人却承租无门,造成了供求不畅。如果将这部分闲置房拿出来出租,将解决一部分租户的烦恼。”程啸建议,应当鼓励这部分人将房源拿出来共享。

程啸还认为,应当培育专业化、社会化的住房租赁公司。“对于有多套房源租赁的个人,应当办理工商登记,以企业的名义进行租赁,这也便于工商、住建等行政部门的管理。合法注册的住房租赁企业还可以收集散户的房源,这样也比个人出租稳定性更高。”

环境差

制定刚性安全标准取缔群租乱象

“房间大概80平方米,挤满20多个床位,月租上铺400元,下铺450元。”这是网上曝光的群租房乱象的一个缩影。

据记者了解,群租客以企业员工和年轻人为主,流动性大,行动不规律,人员嘈杂,打扰周边居民的正常休息;群租房空间狭小,物品堆放多,生活用火、用电不规范,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不注意维护环境卫生,导致小区环境恶化。

“多数群租人员是收入偏低或刚来大城市工作的人,目的是为了省房租。要对症下药,就要解决租金贵的问题。”邹琳华指出。

对此,程啸建议,应当多增加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缓解多人分租的压力。同时,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对租户的租金进行合理定价,并由政府划定最低保障金额进行相应补贴,落实国家关于对个人出租住房和承租住房的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小低收入人群的压力。

“除了提供价格更低廉的租赁环境,制定刚性的安全标准也是必不可少的,应该疏堵结合。试想一套房子住进去那么多人,超出了房屋的承载量,必然会增加很多安全隐患,一旦出事故,就容易演变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邹琳华建议,出台相关安全整治标准,减少和消除此类安全隐患。

记者注意到,《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出租人出租住房,应当符合单间租住人数和人均租住面积的标准。具体标准由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制定。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非居住空间,不得出租用于居住。

程啸说,要通过立法明确提出“保障安全居住”,应当禁止将存在建筑隐患、治安隐患、消防隐患的房屋进行出租,一旦发现,应由住建、公安等部门责令改正,并进行相应处罚。对于出租人的权益,法律也应当予以保护,对于随意破坏房屋设施或涉及其他违规租赁房屋的租户,应当由城管等部门予以遣散,造成环境破坏和财物损失的,应进行相应处罚。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租赁 租房 房屋 住房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