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河北省着力打造冰雪运动强省

2017年08月01日 10:48 | 作者:陈华、张晶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7月30日,在“欢乐冰雪 共享冬奥”河北四季冰雪推广暨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开馆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印发的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我省将着力打造冰雪运动强省,为助力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u=2447775144,2305753124&fm=26&gp=0

2016-2017雪季我省650余万人次参与冰雪活动

新闻发布会上,省体育局发布了《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6—2017)》,介绍了我省冰雪运动普及、冰雪产业发展情况。

据介绍,2016—2017雪季,着眼于助力实现全国“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我省组织开展了“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6—2017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系列活动包括国际国内竞技赛事、大众冰雪、冰雪文化交流等六大系列、150余项冰雪赛事活动。期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650余万,同比增长了46%,推动形成了地域联动、南北呼应、冰雪兼顾的生动局面。

根据《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6—2017)》,2016—2017雪季,我省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达279.56万人次,间接参与的377.95万人次。全省滑雪场馆共28家;滑冰场馆32家,其中室内滑冰场4家。

我省冰雪产业也不断加快发展。张家口市崇礼区已获批“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经省政府批准,我省设立了“体育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将冰雪产业及项目的发展作为扶持重点,目前正与4家合作机构组建子基金,力争尽快实现实质性运营。2016—2017雪季,我省承办了3项国际高端赛事和9项国内高水平赛事。

构建“一核、两区、三带”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了2022年全省达到30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有河北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并夺得1—2枚金牌、全省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等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建立以“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等品牌活动为主线,以冰雪旅游节、冰雪文化节、冰雪嘉年华等为支撑的群众冬季项目活动体系。到2022年,各设区市至少打造1—3个冰雪季品牌。

为加快发展冰雪产业,实施意见提出,优化冰雪产业布局。根据各地冰雪资源、地理区位、交通条件和自然环境,以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为核心,以石家庄冰雪运动产业聚集区、承德冰上运动产业聚集区为两翼,以京张冰雪体育休闲旅游带、京东冰雪健身休闲带和冀中南冰雪健身休闲带为支撑,构建“一核、两区、三带”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新格局。到2022年,建成国家级冰雪特色小镇2—3个,省级冰雪特色小镇10个。把张家口、承德等市打造成高端冰雪赛事聚集区。

为提升冰雪器材装备研发制造能力,实施意见提出,建设冰雪装备制造聚集区,鼓励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合资合作、联合开发等方式,引进国内外高端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在张家口、廊坊、石家庄等地建成冰雪装备研发生产基地或园区4—6个,形成以冰雪产业为特色的体育装备制造聚集区。

实施意见还提出,建立河北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解决重大问题,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冰雪 运动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