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进巴中市委会脱贫攻坚记:要把他们当亲人

2017年08月01日 11:13 | 作者:张纯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要把他们当亲人 

——民进巴中市委会脱贫攻坚记


“曹主委,我家养的猪这几天有点厌食,麻烦您请专家再来看看。”“秘书长,请您在城里的药店里给我家的鸡买些土霉素和氯霉素带下来。”类似的电话,民进四川巴中市委会的领导和干部常常会接到。

自中共巴中市委把恩阳区下八庙镇普济宫村明确为民进巴中市委会的挂包帮扶村后,市委会就坚持月月到村开展脱贫攻坚活动,有时还一月几次深入该村,向群众宣讲政策,了解贫困户所盼所需,仔细排查问题,商讨改进措施,及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民进市委会主委曹华认为,要抓好脱贫攻坚,民进干部和会员就必须把贫困户当亲人,想贫困户所想,急贫困户所急,助推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要让亲人腰包鼓

“脱贫攻坚就是要尽我们最大努力帮助贫困户发家致富,让他们有好饭菜吃,有好衣服穿,腰包变得鼓鼓的。”曹华说。

普济宫村6社贫困户毛胜勇腿脚不便,不能从事较重的体力劳动。曹华看到他家附近有个水沟,水源较好,适合养鱼。曹华多方协调,垫资改造水沟,还多次为毛胜勇购买鱼苗。毛胜勇逢人就说:“是曹主委让我这个残疾人找到了脱贫奔康的路子。”

该村1社贫困户鲜文学因其大儿子患有脑瘫,生活困难。但鲜文学夫妻俩勤劳肯干,在养猪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民进市委会干部就年年按时买好仔猪给他家送去,还指导帮助他们大力发展家庭养鸡业。

截至目前,民进市委会在该村挂包帮扶的18户贫困户户户有脱贫奔康项目。其中,3户规模养鱼,12户养殖生猪,5户养殖山羊,户户养殖小家禽,7户都有1亩以上小果园。市委会采取紧缩办公开支、引导会员捐资等方式,及时为贫困户送去鱼苗、猪仔、饲料、化肥。

同时,民进市委会还大力帮扶该村发展集体产业。协助该村建成了投资1亿元的秦川生态牧业养殖基地,解决了50余贫困人口的就近就业问题;指导该村建成2个共计400余亩的葡萄产业园;帮助该村发展核桃产业园区200亩;筹集资金8万余元,栽种桃树20亩,挂牌“民进巴中同心示范园”;既壮大了该村集体经济,又确保了贫困户在家门口靠出租土地、园区就业的稳产增收,为贫困户的脱贫奔康再加了一道保险。

打造生活好环境

贫困村自然环境普遍较差,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改善贫困村人居、交通、水利、用电、看电视、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是脱贫攻坚的重头戏。

近些年,民进市委会一直多方为普济宫村谋划争取发展项目,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打造人居生活好环境,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指数。

先后协调市国土局争取土地整理资金1770万元,促进了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在该村的顺利实施,助推了该村“将军湾”等4个聚居点建设,帮助192户住进了宽敞舒适的“巴山新居”;争取基础设施改造资金600万元,完成了恩阳区下八庙镇普济宫村6.5米宽通村水泥路面的硬化工作;争取扶贫助困资金50万元,硬化该村通村道路12.5公里,联通了村社公路网,新、改建通户文明路18.7公里,解决了群众雨天出行“一身泥”难题;协助建自来水厂1个,解决了该村600余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多次与电力部门沟通,在聚居点增加变压器4个,让聚居群众用上了安全稳定便宜的电力;引导帮助贫困户接好闭路电视、村村通卫星接收器,确保家家户户看上清晰多频道的电视节目;协调相关部门为该村建村级农民健身工程1个,让贫困群众休闲娱乐有去处。

阻断贫困代代传

“巴中民进是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要会员的一级地方参政组织,要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就是要发挥民进优势,致力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拔掉贫困户的贫根。”曹华常说。

贫困户阳绍军的女儿考上了河北一所大学,因缺少学费准备放弃学业,曹华听说后,第一时间到阳绍军家做思想工作:“贫困户出个大学生不容易,贫困户与帮扶干部是亲人,只要你女儿好好读书,学费的事我们来解决。”

近些年,民进市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次调研并协调解决普济宫村小的教育教学问题,先后组织民进会员中的名优教师16人次到该村小开展送课下乡活动,充分发挥“美好明天”慈善资金的慈善作用,大力引导会员捐资助学,确保了普济宫村无一贫困子女辍学、失学。同时,部分民进会员教师积极在该村认领帮扶留守贫困家庭孩子,引导自家孩子主动与贫困留守学童结成对子,像亲人一样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相互照顾学习。

“巴中民进人就是普济宫村全体村民的亲人!”普济宫村主任苟民霖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脱贫攻坚 贫困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