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被降级省部高官的巧合:简历被撤下 长期不露面

2017年08月01日 12:16 | 来源:政知见
分享到: 

据财新网报道,7月10日,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全国各省级高院院长均到场参会,但与会名单中并未出现许前飞的名字。

李立国:中央委员都在,缺他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中央委员李立国缺席。按照中委姓氏笔画的排序,他应当坐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从军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之间,但新闻联播的电视画面中,李从军与李纪恒比邻而坐。不见李立国。

此前十八届五中全会,李立国也曾缺席,但媒体查证发现,李立国因公务缺席,当时他应邀出席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修缮工程竣工仪式并访问朝鲜。缺席六中全会的李立国,则未有其他公开报道。

陈传书:全国两会,全程请假

2017年3月的全国“两会”,陈传书全程请假。两会期间,甘肃人大代表团驻地会议室,陈传书的座位名牌没有出现。向代表团工作人员询问时,被告知:“请假了。”继续追问请了几天假,工作人员的语气突然坚定起来:“全程请假。”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不是不可以请假,按照规定,直接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机构递交书面请假报告,由人事代表工作机构报常委会主任或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审批。公开报道中,请假代表多以身体不适为原因。但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当时追问陈传书为何请假时,相关人员回避了这个问题。

消失三个月左右有讲究

说完巧合,再来具体聊聊为什么降级官员都如此相似。

这些被降级的官员,大都遵循这样一种路径:缺席重要会议引发关注,媒体跟进发现消失多日,随后简历被撤引发公众猜想,最后是官方发布其处分信息。对这些官员,中央纪委并未依惯例,先发对其立案审查的消息,再发处分通报。

为何中央纪委通报前,他们一直处于消失状态?这很好理解,调查需要时间。

按照规定,党纪案件调查时限为三个月,必要时可延长一个月。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在延长期内不能查结的,报经立案机关批准后可再适当延长,但延长期不得超过三个月;在三个月延长期内仍不能查结的,由省(部)级党委、纪委批准立案的案件,报经中央纪委批准,由省(部)级以下党委、纪委批准立案的案件,报经省(部)级纪委(不含副省级市纪委)批准,可再适当延长。

前述被降级官员,消失时间在三个月左右的比如杨焕宁、张喜武、许前飞。

调查结束后,确定处分,也有流程。举个例子,杨焕宁的处分,是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确定的。这两个会议的召开都有惯例可寻,一般情况下,政治局会议每月都会召开一次,时间多选在月末的时段。新华社发布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通稿中,“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一句中的“其他事项”就包括违纪官员的相关事项。

不单独发立案审查消息

有些官员,因消失引发传言,遇时机合适,媒体能找到中央纪委官员求证,比如李立国、魏宏。但最终的消息发布,仍是以处分通报为主,鲜少有单独的立案审查消息。忽略中央纪委官员应询的回答,从其消失到处分公布,用时也在三个月左右。

以民政部原部长李立国为例,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6年10月13日,率领民政部、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派员组成的慰问团来到陕西延安,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走访慰问红军老战士。在那之后,民政部的所有重要活动,李立国均不见踪影,而由其他副部长出面。

至2016年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免去李立国的民政部部长职务,前后消失25天。被免职后,李立国又消失了两个月,他才有了消息。

1月9日,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在回应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提问时表示,由于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群众举报,中央纪委正对民政部原部长李立国、副部长窦玉沛进行审查,一旦审查清楚,将根据党纪条例处理结束后对外公布。

公布对李立国的处分结果则是2月8日。从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到被处分,前后近4个月,考虑到处分的上报审批流程,也符合前述党纪案件调查时限。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被降级 省部高官 巧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