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蔡英文一场演讲退稿59次 秘书长干不下去递辞呈

2017年08月01日 13:53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859E418A04F7BEEDD823F5780251F277.jpeg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海外网8月1日电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台一年多来,多次在使用中文方面出错,譬如2017年“春联贺词”争议、脸书转帖“战战兢兢”风波等,就连蔡英文本人也自称“说中文有困难”。在中文方面,蔡英文本人多次出错,但其对下属的要求却非常严格。

据台媒报道,为蔡英文讲稿操刀的蔡办副秘书长姚人多,今年二二八纪念仪式致辞稿,被蔡英文退回40次,而2016年拟的“双十节”演说稿,甚至被退了59次,让他大叹不如归去。

蔡英文上任后,成立“文稿小组”,并首度在蔡办设“文稿小组办公室”,延揽数名年轻人为各种领域议题及政策拟稿,蔡英文正式的谈话均事先由“文稿小组”定调,再谨慎的照着稿子逐字逐句念出,蔡英文高度倚重文稿小组,但也要求严格,连“第一号文胆”姚人多都被退稿退到萌生辞意。

事实上,蔡英文不断要求修改文稿的消息并非第一次传出,而修改次数则是不断增加,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就有报道指出,时任民进党新闻舆情部主任、现任蔡办发言人黄重谚表示,蔡英文会在文稿上不断注记或希望修改,据他了解,修改次数最多有二十多次。

据一位绿营高层透露,蔡英文上任后,因民调直直落,又求好心切,要求也越来越高,去年的“双十节”,由姚人多亲自为蔡英文执笔的演说稿,竟被蔡英文退稿高达59次,而今年“二二八”纪念仪式致辞稿,也被退回40次,直呼实在太夸张,难道没有交待要修改的重点?亦或沟通有问题?或干脆自己写,也不一定非要照稿念。

该高层人士指出,或许,这就是蔡英文独特的人格特质,频频被退稿,换作是他,早就丢辞呈走人了,而这样的决策风格也令人忧心。据了解,姚人多也因此萌生辞意,并曾提出辞呈,大叹不如归去。

编辑:曾珂

关键词:蔡英文一场演讲退稿59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