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国唯一俄罗斯族民族乡的“异域”新生活

2017年08月01日 14:07 | 作者:李爱平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欧洲面孔、中国东北口音,在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有1300名这样的俄罗斯族人,身材健硕的曲德新就是其中之一。

曲德新生活的地方,与俄罗斯赤塔州隔河相望,是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2004年,在中国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政策的支持下,曲德新和同乡们一道,依靠旅游业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记者近日前去采访时,这位充满“俄范儿”的67岁老人热情推介他的“瓦西里家庭游餐厅”。

餐厅里摆放着俄式长条木制餐桌,两排坐过去至少能容纳20个人。吧台旁放置着不同品牌的俄罗斯啤酒,列巴面包、奶油、苏巴汤、土豆泥肉饼、超大的俄罗斯肉串等清一色的俄罗斯特色菜可供顾客选择。

“每到夏天,有不少人来这里观光,现在我还通过微信来吸引游客。”曲德新说,这里的俄罗斯族人都很新潮。

离餐厅不远的地方,记者看到一排排原木搭建的俄罗斯式木屋(当地人称木刻楞),在篱笆和满院花草环绕中显得特别别致。当地民众在这里设置了标准客房,干净整洁。在木屋周边种有各种新鲜蔬菜,游客如果愿意,还可以自己做饭。

在额尔古纳市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打出俄餐特色的不仅仅是餐厅、客房,烤制列巴面包也是这里充满“异域”特色的一道景观。

专门烤制列巴面包的阿吉莉娜对记者说,游客非常喜欢她的列巴面包,很多游客来这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品尝列巴面包。

额尔古纳市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副书记赵文伟表示,作为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在这里发展俄罗斯族民俗游,就是要把俄罗斯族民俗更好地传承下来,让更多的人有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额尔古纳市扶贫办主任詹克成在接受采访时说,俄罗斯族家庭旅游已成为俄罗斯族脱贫致富的主要渠道。如今,额尔古纳市俄罗斯族已全部实现脱贫。

记者从额尔古纳市政府了解到,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下发《关于帮扶额尔古纳市俄罗斯族聚居区工作的实施意见》。三年来,通过各级政府精心打造,该市俄罗斯族家庭游的知名度已越来越高,每天都有来自蒙古国、日本、韩国及港澳台等地的游客。(李爱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俄罗斯族 民族乡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