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尊重著作权,让创新成为风尚

2017年08月02日 09:09 | 作者:张洋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辗转反侧才迸出的一个灵感,夜以继日才创作的一部经典,到头来却被他人剽窃利用?这是当事人无法接受的,也是法律绝不允许的。长期以来,作为激励创新、保障创新的一项重要权利,著作权备受社会关注。

1990年9月,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著作权法,自1991年6月1日起施行。近30年来,经两次修正完善后,该部法律的贯彻实施情况如何?著作权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还存在哪些问题?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青海开展著作权法执法检查,本报记者随行采访报道。

201504231429375011

补齐工作短板,为创新发展增添动力

青海,一个多民族省份,文化多元且充满特色,有传承有交融,更有创新。在青海藏文化博物院,既陈列有古老的曼唐器械、藏药标本、天文历算,又展示着近些年来工艺大师们呕心沥血制作的彩绘大观。据博物院院长艾措千介绍,一部反映藏医药文化的百科全书正在编纂。

“要把藏文化传承好发扬好。”王晨和执法检查组边走边看,他强调,“著作权是重要的文化资源,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至关重要。依法做好著作权工作,就是在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增强文化建设动力,厚植文化发展优势。”

“长期以来,我们严格保护电影作品著作权人及其权利,顺利完成了《十世班禅大师进藏》《花儿怨》《高原儿女》等多部本土题材的影视剧本创作。”青海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申红兴向执法检查组介绍,“同时根据著作权法,青海省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心的相关工作更加有章可循,这又进一步促进了少数民族语言的传承和保护,如今每年译制、制作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电视节目7000多小时,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亟须创新驱动。其中,依法做好著作权工作,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在主持贯彻执行著作权法工作汇报会上,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向执法检查组介绍说,“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著作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社会著作权法律意识。要加大著作权保护力度,加快地方立法进度,做好服务,强化监管,严格执法,积极支持引导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执法检查组了解到,青海大学的“天河工程”等多项科研成果正在孕育和推广,地处格尔木的青海盐湖工业集团在循环经济发展道路上已经拥有诸多专利……“如今,我们将包括著作权在内的知识产权相关指标纳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且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重要认定标准。”青海省副省长韩建华说。

“总体来说,我省在推动著作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方面存在着激励创造不足、优秀原创作品不多、创新能力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智力成果的转化运用程度较低。”韩建华向执法检查组介绍道。对此,王晨指出,要通过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补齐著作权工作中的短板,加强法律实施薄弱环节建设,全面提升著作权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为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创新源泉不断涌流增添动力。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著作权 创新 保护 青海省 版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