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图说 图说

中国首个海外基地八一开营 为海军提供高效补给

2017年08月02日 09:1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中国首个海外基地八一开营 为海军提供高效补给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

【环球网军事8月2日报道】当地时间8月1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在基地营区举行。这标志着我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投入使用。

这也是吉布提保障基地首次在世人面前公开亮相。官方报道的画面显示,营区规模很大,营区里屹立着三幢现代化建筑,是贫瘠落后的吉布提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从营区部署来看,应该分为办公区、人员生活区以及放置物资、装备的大型仓库。根据任务的长期性和中国建造水平看,营区应该拥有现代化的营房设施。

开营仪式现场,有4个人员方队和1个装备方队排兵列阵。根据画面可以看出,这4个人员方队既有承担保障任务的普通官兵,也有守卫保障基地安全的海军陆战队官兵,还有为基地官兵和舰艇官兵提供医疗救护的医护人员。从装备方队的装甲步兵战车数量来看,保障基地具备很强的自我防护能力,能很好地应对一定规模的地区武装冲突和暴力恐怖袭击,确保保障基地人员和设施安全。记者还在电视画面中发现一个细节,从臂章看,吉布提保障基地隶属于中国国防部,而不是海军。

官方新闻通稿中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有关国家驻吉使节、驻吉部队代表……参加了仪式,”这透露出此次仪式邀请了外军同行,这些人员非常可能来自吉布提其他国家军事基地。此前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已经在吉布提建立了军事基地。一位匿名人士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预示着未来中国和他国驻吉部队应该有例行交流,比如节庆活动、相互访问、联合演练等,也不排除特定情况下的合作。这也显示出,中国军方致力于同其他国家保持良好合作的开放态度。

对于首个海外保障基地的开营仪式选在八一的重要意义,一位要求匿名的专家1日表示,基地在八一开营,“表明人民军队吹响了新的历史时期为中国海外利益和世界和平以及地区安宁而奋斗的号角”。对于基地投入使用后的变化,该人士介绍,“这意味着从此开始,中国海军可以充分依托吉布提保障基地为中国海军提供更高效、更及时的补给,让舰艇和装备得到必要修理和保养,让人员得到充分休整,进一步提升部队执行任务的能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首个海外基地 八一开营 吉布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