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汉堡袭击案:政府部门闹乌龙 嫌犯错过遣返日期

2017年08月02日 10:03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外媒报道,德国汉堡持刀行凶案的嫌疑人本应于2015年就被遣返挪威。但由于政府部门疏忽,错过遣送日期,造成此人滞留德国。

据报道,在汉堡持刀袭击案的作案人阿赫马德·A(Ahmad A)身上,有关部门显然曾犯下一个后果严重的错误,结果使得此人未能被及时遣送出境。

据德国媒体掌握的信息,这名巴勒斯坦人在2015年初入境德国后不久,就应被遣返挪威。他此前曾在挪威申请避难被拒。根据欧盟协调避难政策的《都柏林协议》,他应可被遣送回首次提出避难申请的国家。挪威虽不是欧盟成员国,但也承认遵守该协议。

报道称,德国移民和难民局(Bamf)于2015年5月提取了阿赫马德·A的指纹。经过在欧盟的难民登记数据库EURODAC中的搜寻对比,人们发现他已在挪威提出过避难申请。6月14日,难民局向挪威提出了遣返要求,但此时已经比规定的期限晚了一天。挪威方面因此拒绝接收此人,德国只得“自认倒霉”,必须为这名难民负责。

两周后,阿赫马德·A接受难民局官员的问询后,他的避难申请被搁置了下来。那时,德国正好迎来了2015年夏秋之际的难民潮高峰期。直到2016年11月,难民局才对阿赫马德·A作出了拒绝避难申请的决定,此时距他来到德国已经一年半。

申请被拒后,阿赫马德·A应被遣返原籍地--巴勒斯坦。但据汉堡内政部门称,由于他没有护照,而巴勒斯坦在德代表机构一直没有为其提供身份证明文件,所以无法将其遣返。

不过阿赫马德·A对当局的工作还算配合,表示愿意前往加沙地带。据说就在上周作案当天,他还向外国人事务局打听过遣返手续的进展情况。

之后,他在汉堡巴姆贝克区(Barmbek)一家超市用刀袭击他人,一名50岁的男子被刺成重伤不治身亡,另有7人受伤。阿赫马德·A在超市外被见义勇为的路人制服后被捕,目前在刑事调查拘押中。

德国联邦总检察署7月31日宣布接手调查工作,并称案件很可能有极端伊斯兰主义背景。检方推测,现年26岁的嫌疑人在作案前就出现了极端化。但尚无迹象显示他是“伊斯兰国”或其他恐怖组织的成员。调查中也没有发现另有其他帮凶或幕后指使的线索。

编辑:秦云

关键词:德汉堡袭击案 嫌犯 错过遣返日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