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小野寺五典获安倍内定将再任防卫相 对华态度强硬

2017年08月02日 10:23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小野寺五典获安倍内定将再任防卫相 对华态度强硬

海外网8月2日电 就3日计划实施的内阁改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基本确定将会任命小野寺五典担任防卫相一职。小野寺五典此前曾有过担任防卫相的经验,他在包括钓鱼岛等问题上对华态度强硬。

据日本“雅虎新闻网”等多家日媒报道,在3日的日本内阁改组中,防卫相一职将是焦点所在。前防卫相稻田朋美刚因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自卫队部队的日报隐瞒问题而辞职,目前由岸田临时兼任外相和防卫相。安倍此次计划选用有担任防卫相经验的人员,小野寺五典正是其中之一:他曾在2012年12月至2014年9月在安倍内阁中任防卫相一职。

据中国日报网早前报道,小野寺五典出生于宫城县气仙沼市,毕业于东京水产大学,长期担任宫城县职员。1990年小野寺五典离职,进入松下政经塾学习。1993年,获东京大学法学政治学硕士后,到东北福祉大学工作,后担任副教授。

1997年,小野寺五典一度当选众议院议员,却被指控违反选举法而失去资格。2003年,他再度当选众议院议员,并在小泉内阁担任外务政务官。在安倍晋三2006年的第一届内阁中,曾出任外务副大臣。

小野寺五典在钓鱼岛问题上态度强硬。2010年,中国渔船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曾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生碰撞事故。小野寺五典随即发现谷歌日文版地图把“尖阁列岛”标注成为“钓鱼岛”,于是直接走进谷歌日本公司抗议,要求删除中国名称标记。中国驻日大使馆曾在东京购买土地建设新馆舍,他还对此事进行过批判。

2015年,已经卸任的小野寺五典在美国华盛顿指责中国在南海“用武力改变现状”。他表示:“我认为整个国际社会都对中国的行为表示关注。特别在中国南海发生的事,我认为可以被解读为用武力改变现状”。他甚至还要求“中国不要重蹈日本在二战前的覆辙”。

编辑:曾珂

关键词:小野寺五典 将再任防卫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