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新生儿鼻塞就是感冒?专家:不一定

2017年08月02日 15:1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鼻塞是感冒的常见症状,很多父母在发现宝宝有鼻塞症状后第一反应就是孩子感冒了!从而对宝宝采取了感冒疗法。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咽喉科(听力学)邹宇副主任医师告诉我们,新生儿鼻塞其实不一定是感冒了,有可能只是受到冷热变化刺激而已。家长们要辨别清楚孩子是哪种鼻塞,从而对症治疗才好。

新生儿鼻塞或是冷热变化刺激

家长们肯定很不解,孩子鼻塞竟然不是因为感冒?那么,如果不是感冒,造成新生儿鼻塞的原因会是什么呢?邹宇副主任医师告诉我们,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由于鼻道相对狭窄,鼻粘膜血管丰富,在外界环境冷热变化的刺激下,比如夏季室内空调过猛使室内外温差过大时,或者秋冬、春夏季节变换气温变化比较大时,新生儿的鼻粘膜血管就容易出现扩张、收缩。这时候,新生儿受到冷热刺激了,他很容易就会流清鼻涕,清鼻涕干了会形成鼻痂,从而把鼻道堵住了。

新生儿鼻塞通鼻方法

新生儿鼻塞除了药物疗法外,还可以通过热敷洗鼻来减轻症状。邹宇副主任医师说明道,宝宝鼻塞时,可以先用热毛巾敷鼻根,再清除鼻痂。清洗鼻腔时,动作要轻柔,可用柔软的毛巾或纱布蘸白开水后,捻成布捻,轻轻塞入宝宝鼻道,再轻轻地边转动边往外抽出,或者也可以用棉签蘸湿后再轻轻将鼻痂擦掉。在使用棉签时,由于宝宝经常会时常扭动翻转,所以各位家长要注意使用棉签时要轻柔,否则容易使宝宝鼻粘膜受伤。另外,夏季在使用空调时,要注意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一般室内空调以26-28℃为宜。

新生儿容易鼻塞该如何预防?

如果发现宝宝容易鼻塞,家长可以做以下几件事加以预防:

1、 建议家长在天气好的时候尽量多带宝宝外出,以使宝宝适应外界的环境;

2、 如果宝宝生活的环境比较干燥,建议在家中用加湿器;

3、 如宝宝宝鼻腔有分泌物或鼻屎,可用生理盐水滴鼻,然后用吸鼻器帮宝宝吸出,以防鼻塞。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鼻塞 新生儿 宝宝 专家 感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