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冰川出土3500年前的饭盒 内部还残留谷物成分

2017年08月02日 16:25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据《国际财经时报》7月27日报道,在瑞士阿尔卑斯山脉一个海拔2650米的冰川上,考察人员发现了一个十分罕见的木质容器,经过检测,容器里还残留有一些谷物成分,人们推测这是一个来自公元前1500年的饭盒。

这个人工饭盒位于冰川的顶峰,来自青铜时代,研究人员说,它可能是在3500年前被主人不幸丢失或者遗弃,而后才被冰川慢慢冻结起来的。

这个罕见的发现让人不禁想起阿尔卑斯山另一个山脉也曾出土过的冰人奥茨,根据科学研究写出的报告,人们发现饭盒里装有二粒小麦的痕迹,据此,这是第一次人类从青铜时代的人工制品中获取有关食物的信息。

研究者Jessica Hendy说,谷物很少能保存数千年,只有它们在被烧焦的时候才有可能存留这么久,不过也会失去一些特征,但这个盒子里的残留物就很奇特,保留至今。通过谷物保留下来的分子,人们就可以确定谷物的品种,这可能有助于揭示公元前欧洲青铜时期的谷物种植的发展情况,甚至是当时的社会和政治结构,了解到谷物在当时的基础经济中的重要性。


编辑:杨岚

关键词:冰川出土3500年前的饭盒 出土3500年前的饭盒 饭盒

更多

更多